人民網
人民網>>IT

打擊網絡侵權須強化行業自治

鄭雲天
2019年12月06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力爭到2022年,侵權易發多發現象得到有效遏制。的確,網絡侵權盜版如今較為嚴重,如何切實有效地維護網絡知識產權,受到網絡內容創作行業的廣泛關注。

  由於網絡知識產權保護與傳統的知識產權保護相比,有執法成本高、專業技術支撐不足、賠償額度難以確認等問題,加強政府與行業內部的合作,促進行業的有效自治自律,才是解決網絡盜版侵權問題的良方。

  首先,行業自治有助於降低執法的成本。網絡產品存在多樣性和開放性的特點,一篇作品的網頁制作者和某些改編者同樣擁有產權,確定權利主體的難度很大。另外,侵權行為的界定也很困難,網絡環境下出現了一些非常復雜的涉嫌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這類行為的性質認定及其責任追究都非常復雜。這方面的証據收集以及后續的執法,如果全部由行政機構或司法機構進行,成本將非常巨大,而且也很可能造成証據收集不全的問題。

  其次,行業自治有助於加強網絡知識產權保護的專業技術支撐。《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中提到,要加強科技研發,通過源頭追溯、實時監測、在線識別等技術手段強化知識產權保護。行業內部尤其是產業龍頭公司既有領先於行業的技術水准,也有維護產權、防盜版的動力。政府引導行業加強自律自治,利用這些大企業的優勢可以切實提高技術水平,更好地進行網絡知識產權保護工作。

  最后,行業自治還有助於更好地確認賠償金額。在網絡盜版侵權案中,多數侵權人的獲利方式和金額很難確定,法院無法基於侵權作品獲利的數量來確定損害賠償數額。而行業內部在這方面有更多專業知識,這使他們對於侵權者的獲利方式更為了解。就法院和政府而言,行業內部對賠償額度的意見可以是一個非常好的參考。

  網絡知識產權保護不能隻靠行政或司法機關“單槍匹馬”來完成,行業內部還需要通力合作,形成有效的自治自律。畢竟,對網絡內容創作行業來說,打擊網絡盜版侵權問題,有百利而無一害。

(責編:趙爽、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