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廣西:大數據提升平安建設質量

2019年12月06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年來,廣西積極編織數據採集、區域防控、服務管理“三張網”,大力助推數字平安廣西建設,提升全區群眾安全感。據廣西統計局民意調查中心最新調查數據,2019年第三季度,全區群眾安全感達97.51%,創廣西歷史新高。

  雲和大數據提升預測預警預防水平

  廣西圍繞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安全問題,以數據融合為基礎,著眼社會治理扁平化高效化,通過建立完善全息感知的智慧城市、全時比對的智能研判、全程跟進的智能檢測,提高平安建設的預測預警預防水平,有效避免不安全事件的發生。

  截至目前,廣西已在全區安裝監控攝像頭120萬個。此外,還在農村部署“小天網”工程,大力擴展監控范圍,進一步織牢守護平安廣西的“天網”。

  除“天網”工程以外,廣西在2.6萬個城市社區安裝6萬個“智慧門禁”系統,以及建筑工地實名認証出入管理設備、各業務單位實名認証信息等數據採集前端,為全區人口服務管理、社會治安、城市管理等提供強有力的數據支撐,全面提升轄區社會治安防控能力。

  雲和大數據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平台

  在廣西,依托雲和大數據技術,對民爆物品裝卸交接、領用發放、鑽孔填塞、安全警戒、清退回庫等環節實行全程視頻監控,使民爆物品監管工作從事后監管,轉變為實時全程監管。

  廣西還結合智慧城市建設,圍繞節約時間、路程、成本推出了無人車管所、自助體檢機、電子查驗便民終端,讓“節約辦”“自助辦”成為常態。同時,積極依托社區警務室設立覆蓋各社區的24小時辦証服務“警務超市”,實現戶政、出入境、交管業務“三合一”集中辦理,讓“就近辦”“網上辦”成為主流。

  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廣西全面推進公証“最多跑一次”改革,除了對群眾普遍關心的小額存款繼承公証開通“綠色通道”外,還對所有公証事項一一羅列証據清單,要求首次接待的公証員負責解答辦理申請人的公証事項,所需材料一次告知清楚,在材料齊全、事實清楚且符合法律規定的情況下,所辦公証事項一次完成。

  雲和大數據促進自治法治德治融合 

  作為智慧城市建設重頭戲,廣西把公共安全、社會治理納入雲管理。以信息化作為支撐,對城市監測預警、應急指揮、智能決策、事件管理、協同聯動等一系列單向社會服務,通過雲和大數據實現綜合服務,讓社會治理駛上“高速公路”。

  從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到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正將廣西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向新境界。

  從“梧州義工”到“一村一警”,從“刷牆貼通知”到“互聯網+社區治理”,更多新鮮血液注入協管共管隊伍,從城市到鄉村,從現實世界到虛擬空間,“平安廣西”努力打通“最后一公裡”。

  從“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聯合懲戒大格局逐步形成,到“好家風建設”“美德在農家”活動在全區各地興起,再到“時代楷模”獲眾多網民點贊,廣西正不斷匯聚起向上向善的力量。

  “最多跑一次”“馬上辦”“網上辦”……公平高效的政務服務讓群眾成為最大受益者。

  信息化為廣西社會治理插上了“智慧翅膀”。

  數據來源:廣西大數據中心

  ·廣告·

(責編:趙爽、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