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華西—龍泉”醫聯體——

互聯網+醫療,化解“看病煩”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19年12月06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兩年來,我一直帶著縱膈腫瘤生活,老感覺不舒服。”家住成都市龍泉驛區的歐老先生聽說龍泉醫院有華西醫院專家指導,立即前去治療。華西醫院派來的心胸外科特聘專家王允教授考慮到患者年齡較大,和醫護團隊反復研究討論后,決定實施微創胸腔鏡經劍突下縱膈腫瘤切除術。

  “這種手術方式耗時短、創口小、出血少、恢復快。”歐老先生目前已康復出院。“在家門口就能做這種高水平的手術,不僅降低了看病費用,而且省了去大醫院看病的很多麻煩,家人也省心。”歐老言語中充滿感激。

  2017年2月,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和成都市龍泉驛區第一人民醫院組建緊密型醫聯體,先后派出各專業專家教授58人,擔任華西龍泉醫院各科室學科主任或特聘專家,指導科室發展。目前,已形成了一批有特色的學術研究方向,培養了一批專業骨干,把老百姓留在家門口就醫。

  “在華西醫院專家‘一對一’‘手把手’指導下,我們現在不僅會使用先進的醫療設備,而且還能獨立開展很多高水平的手術。”華西龍泉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陳鈁深有感觸地說,“醫療水平提升后,群眾對我們醫院和醫生更信任了,來看病的人也多了。”

  華西醫院不僅輸出技術,還輸出管理,派了3位醫療、護理、運營方面的管理人員,擔任華西龍泉醫院院長和副院長,負責醫院管理。管理首先從改變醫院理念入手,堅持以患者為中心,改善患者就醫體驗。同時,華西龍泉醫院還依托“互聯網+醫療服務”,上線微信自助服務平台,投放近百台自助設備,實現“一站式”服務,極大地方便了患者,門診等候、挂號繳費、取藥等降至10分鐘左右,“看病煩”得到有效緩解。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6日 10 版)
(責編:趙爽、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