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2019人工智能產業共同體青島會議舉行

青島打造人工智能產業發展高地

趙  偉
2019年12月05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1月30日,由青島市政府主辦,以“平台協同 生態共贏”為主題的2019人工智能產業共同體青島會議開幕。會上啟動了青島市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建設,發布《人工智能產業共同體青島宣言》,舉辦重點項目簽約揭牌儀式。

通過此次會議,青島在國內首創提出建立人工智能產業共同體,將為中國的人工智能應用開出一條路子,成為我國人工智能應用新技術、新模式、新思想的重要策源地。

建立人工智能產業共同體

不同於傳統產業,人工智能最核心的特點是跨技術、跨行業的,需要構建產業內部協同的新機制。

會上,青島在國內首創提出建立人工智能產業共同體。華為、科大訊飛、商湯科技、曠視科技、海康威視等人工智能產業知名企業,海爾、海信、歌爾等青島本土行業領軍企業作為共同發起方參會。

“本次會議首次提出‘人工智能產業共同體’概念,聚集了我國人工智能領軍企業,搭建了頭部企業交流合作的平台。青島是山東乃至全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高地,特色突出、基礎扎實,形成了富有特色的發展模式。希望青島未來為全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提供借鑒。”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說。

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表示:“眾多人工智能領域頭部企業聚首青島,建立‘人工智能產業共同體’,是要做一次引領性、創造性的探索。未來,青島將建立完善人工智能產業共同體工作機制,努力推動青島快速成為我國人工智能應用場景最集中、最齊全的城市,打造中國人工智能科技服務產業高地。”

會上,百度、華為、騰訊、科大訊飛、商湯科技等15家企業代表面向全球,發布了共同起草的《人工智能產業共同體青島宣言》,表示將依托青島人才、科技、金融、產業等政策優勢,吸引更多人工智能新銳企業和領軍人才來青投資興業,實現合作共贏。

據悉,青島在會上宣布將從明年開始,每年舉辦一屆世界人工智能應用大會,打造人工智能應用領域最具國際影響力、吸引力、帶動力的高端會議。

掀起人工智能行業“頭腦風暴”

科大訊飛的人工智能在全球首次通過國家執業醫師資格考試,從而使機器具備了全科醫生的潛質﹔騰訊AI智能實驗室開發的類似AlphaGo的圍棋博弈系統,獲圍棋比賽三連冠﹔曠視科技的物流供應鏈方案解決了倉儲行業裡每年“雙11”和“618”面臨的用人荒……會上,業界企業家們介紹的人工智能案例讓人驚嘆,現場嘉賓對人工智能未來的展望,更引發眾人期待。

“數字是數字經濟的新的生產要素,去挖掘數據這個‘石油’的關鍵工具,就是我們看到的新的技術,包括人工智能、互聯網、5G等最新技術等。”華為技術有限公司EBG副總裁喻東說,青島要開放人工智能應用場景,而場景帶來的是數據,數據吸引的是工具,在這樣一片場景的土壤上,勢必會孵化新的產業。

騰訊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侯曉楠介紹說,“未來城市的概念將通過人工智能串聯成全新的交互方式,讓市民對城市的感知更加具體、可視化。”

北京曠視科技有限公司總裁付英波認為:“未來一年裡,人工智能在銀行、城市安全和新媒體產業有大量應用。未來1年到3年,人工智能將在新零售、新物流、智能制造領域迎來大規模應用。未來3年到5年,醫療、自動駕駛、家用機器人和服務機器人方面,也會有大量人工智能的應用爆發。”

海爾的“衣聯網”打破了以前洗衣機、服裝、洗護用品等各個行業相互割裂的情況,通過人工智能、物聯技術等圍繞用戶使用場景將其有機融合。比如,通過語音對話的方式選擇洗滌程序,通過圖像識別的方式智能選擇洗滌方式,通過智能穿衣鏡為用戶提供服飾搭配方案等,使用場景愈發豐富,使用體驗更加便捷。”

海爾集團總裁周雲杰介紹說,未來,海爾智家將實現從智慧家庭到智慧社區向智慧城市的延伸,依托海爾的平台,從制造業復制到衣、食、住、行、康、養、醫、教等多行業,推動行業轉型升級。

海信在人工智能的布局上同樣呈現了從家庭到社區到城市的升級路徑。“借助海信的智能交通,目前青島市內很多道路已經實現了‘綠波帶’,私家車輛按照設定速度行駛,在特定路段碰到紅綠燈的時候,基本都是綠燈。”海信集團有限公司總裁賈少謙認為,“人工智能產業與中國傳統制造產業正在深度融合,助力傳統產業升級轉型,目前將很快進入到人機協同的新時代。”

打造人工智能應用“國際客廳”

青島高新區與國家工業信息安全中心落地“國家工業互聯網平台體驗中心”,青島膠州市與華為落地“人工智能創新中心”,西海岸新區與商湯科技落地“區域總部”,青島萊西市與SEMI國際半導體協會落地“SEMI青島全球半導體產業創新中心”,山東科技大學與科大訊飛共建“人工智能技術創新應用暨產業人才培養基地”,青島海爾與華炫鼎盛共同打造“工業互聯網產融平台”……

一個個項目的現場簽約、揭牌,是人工智能企業對青島認可的最佳行動表達。企業看好青島的原因,在於這座城市擁有人工智能發展的肥沃土壤。

業內專家認為,人工智能的魅力在於,其與醫療、教育、工業、農業等深度融合應用上擁有無限前景,而青島是人工智能應用的天然實驗場:青島工業體系結構完備,擁有像海爾、海信、青啤、中車四方等一批世界知名的制造企業。青島一直是中國制造業的領頭城市之一,擁有1200多家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企業技術中心。目前,青島工業互聯網、5G等新型基礎設施的建設正在加快推進,新興產業快速發展,為人工智能發展奠定了基礎。

今年10月,工業和信息化部批復支持創建濟南青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是繼上海(浦東)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之后,全國第2個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會上,該先導區建設正式啟動,為青島發展人工智能應用與服務開辟重要陣地。

依托海爾、海信、中車四方、東軟載波、歌爾聲學、雙星集團、澳柯瑪等本土企業,青島在智能家電、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慧醫療等領域已有較好發展。

獨木不成林。目前,青島正在優化產業營商環境上下功夫,研究制定出台涵蓋人工智能核心技術研發、產品開發、標准制定、人才引進等方面的政策,構建人工智能應用服務體系,推動一大批大中小相結合的行業應用企業,形成人工智能產業生態,建設開放、包容的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國際客廳”。

據悉,青島已在制定人工智能產業扶持政策,華為、商湯科技、科大訊飛等人工智能頭部企業參與起草,完成后將由政府論証完善,以便讓扶持政策能精准“滴灌”到企業最渴望之處。

產業基礎雄厚、“國字號”戰略加持、產業生態完善、政策扶持有力,青島打造人工智能應用“國際客廳”,前景可期。

(責編:趙爽、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