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塵埃落定 珠海明駿正式成格力第一大股東

石飛月
2019年12月03日08:3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塵埃落定 珠海明駿正式成格力第一大股東

  12月2日晚,格力電器發布公告顯示,控股股東格力集團與最終受讓方珠海明駿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以下簡稱“珠海明駿”)已簽署股份轉讓協議。珠海高瓴、HH Mansion、Pearl Brilliance和格臻投資一致同意,應在本次交易完成交割后,推進上市公司層面給予管理層實體認可的管理層和骨干員工總額不超過4%上市公司股份的股權激勵計劃。

  而就在當日中午,格力電器發布了臨時停牌公告,稱控股股東格力集團通過公開征集受讓方協議轉讓其所持有的格力電器部分股權,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權變更,目前該事項取得重大進展,格力集團與最終受讓方珠海明駿擬簽署股份轉讓協議。為避免公司股價異常波動,公司股票於12月2日開市起臨時停牌,停牌時間預計不超過一個交易日。

  10月28日晚間,格力電器發布公告稱,珠海明駿作為格力集團所持格力電器15%股權轉讓的受讓方。當時格力集團函告格力電器,這是經評審委員會對參與本次公開征集的兩家意向受讓方進行綜合評審的結果。《公開征集受讓方公告》披露的公開征集方案顯示,意向受讓方應有利於提升上市公司質量,維護公司持續健康發展,且本次受讓申請材料中的受讓意向書要求意向受讓方提出維護管理層穩定的具體措施及未來與管理層合作的具體方案。

  天眼查資料顯示,珠海明駿成立於2017年5月,執行事務合伙人為珠海賢盈股權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其基金管理人為珠海高瓴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

  從今年4月公布股權轉讓消息開始,格力電器混改一事就備受關注。根據公告,格力集團擬通過公開征集受讓方的方式協議轉讓其所持有的格力電器總股本15%的股票。按格力電器當時2840億元市值計算,該部分股權價值426億元。轉讓完成后,格力電器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可能將發生變更。格力集團持有格力電器約10.96億股股份,以18.22%的持股比例位居格力電器第一大股東之列,格力集團注冊地為珠海,業務性質為投資與管理,注冊資本8億元,由珠海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持股100%。

  之后,百度、淡馬錫、高瓴資本、厚朴投資在內的25家機構都積極參與。在5月22日的意向投資者見面會上,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曾明確表示,“格力需要的是真心誠意願意幫助格力電器發展的企業”,“此次交易絕不接受野蠻人參與”。

  9月2日,格力電器股權轉讓進入“二選一”階段,珠海明駿以及格物厚德股權投資(珠海)合伙企業(有限合伙)與GENESIS FINANCIAL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組成的聯合體,向格力集團提交了受讓申請材料,並足額繳納相應的締約保証金。

  這筆交易完成后,出讓15%股權的格力集團將喪失格力電器控制權,格力電器也不再由珠海國資委控股,高瓴資本將成為格力電器的大股東,企業性質也會發生相應的變化。

  高瓴資本此前長期持有格力電器股份,天眼查資料顯示,高瓴資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國基金以0.72%的持股比例位列格力電器第八大股東。格力電器二股東為持股10.47%的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第三大股東為持股8.91%的河北京海擔保投資有限公司。

  產經觀察家丁少將指出,如此一來,格力電器的公司結構將更加市場化,面對外部挑戰時更加靈活。

(責編:趙超、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