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數據資源的數量及質量在一定程度上成為行業的准入門檻

“信息孤島”如何打破(專家觀點)

科文
2019年12月02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大數據為企業理解市場需求、改善產品提供重要參考,通過與大數據深度融合也成為傳統行業轉型升級的新動能。可以說,數據蘊含著巨大生產力和商機,掌握數據就掌握了發展的資源和主動權。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信息網研究員馬毅明表示,要驅動這種可以塑造未來的生產力要滿足兩個前提——足夠的數據和核心技術。大數據的價值需要依靠數據分析、人工智能算法等技術的加持,提煉出有效的模型,才能落地成實際的應用。然而,越來越多的市場進入者會面臨所謂的“冷啟動問題”——他們還沒有用戶,這意味著他們沒有數據,更無法通過數據集的訓練來提高分析技術的准確性,因此很難與已深度了解用戶的行業領導者展開競爭。數據資源的數量及質量在一定程度上成為行業的准入門檻,掌握大量數據也成為市場領導者的“護城河”。

  馬毅明認為,破除數據集中引發的競爭門檻,一個可行方案是引入數據共享制度,即要求超過一定規模的數字公司與公眾共享其代表性用戶數據。大量消除個人標識的脫敏數據集,應當作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等新技術發展的基礎設施,以合理的價格向公眾開放。所有企業能獲得與其活動部門、競爭對手和產品相關的消費者意見和決定信息。如此,企業設計、生產和營銷策略將得到改善,進而推動整體經濟良性發展。

  馬毅明也指出,數據共享制度面臨的主要挑戰在於其可能會加劇現有的消費者隱私和安全風險。鑒於對個人數據巨大的需求,涉及公民個人信息泄露、收集、轉賣的黑色產業鏈已然形成,一些過度收集和非法買賣用戶隱私信息而造成集體安全風險的事件屢見不鮮。因此,政策制定者需要謹慎權衡共享信息的全面性和再識別風險,同時進一步鼓勵個人信息脫敏技術的研究發展。

  專家認為,作為網絡用戶規模全球第一的國家,我國在探索建立數據共享機制方面擁有基礎優勢。盡管面臨眾多挑戰,但在大數據時代背景下數據共享逐漸成為趨勢,應發揮其對數字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2日 19 版)

(責編:易瀟、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