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笠原健治:保持謙卑感和危機感(互聯網大咖秀)

趙寬
2019年11月29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Mixi是日本大型社交網站。對於很多日本人特別是青少年來說,Mixi早已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笠原健治是Mixi的創始人、前任社長。

1975年,笠原健治出生於日本大阪。小時候,笠原健治對政治很感興趣,曾立志要進入官場干番大事。然而,在東京大學讀書期間,他改變了原有的想法。1997年,大學三年級的笠原健治參加了一場有關管理策略的研討會。討論過程中,微軟、蘋果等公司的案例激發了他的興趣。

笠原健治回憶道,“當看到比爾·蓋茨和史蒂夫·喬布斯各自創立的公司在世界上那麼有影響力,實在是令人興奮。”自那時起,他便萌生了創業的念頭,並認為這是實現自我潛力的重要方式。

由於當時的人們找工作時靠翻雜志來查企業招聘信息,笠原健治認為這樣缺乏效率,於是他打算建立一個綜合求職網站,在招聘信息及時更新的同時,讓求職者在更大范圍內進行比較和選擇。公司最終在1999年成立,年收入達1000萬日元(約合64萬人民幣),但笠原健治心中還有更遠大的志向。

2004年,笠原健治把目光投向了社交網絡服務(SNS),並以四五人的小團隊正式創立Mixi公司。笠原健治通過分析社交網絡發展的特性,以更懂日本文化的本土企業作為標簽,把公司打造成了日本社交網絡服務(SNS)的先驅,Mixi的業績也很快實現了飛速增長。

在發展過程中,笠原健治帶領團隊不斷應對挑戰。當“臉書”、“推特”等新的社交平台出現並逐漸在全球受到歡迎時,笠原健治反思,如果Mixi不抓住社交網絡的發展趨勢,而隻著眼於國內、隻著眼傳統的文字對話、照片分享等社交形式,那很快會被歐美相關企業甩在身后。

因此,笠原健治決定開展多項增加新用戶的行動,並把工作重點放在向開放平台轉型。諸如跳蚤市場和新聞應用程序等服務應運而生。此外,公司的游戲業務“Monst”在全球很多地區獲得成功,這正是因為笠原健治結合公司特點,把游戲中的社交需求充分挖掘出來。

2013年,38歲的笠原健治做出一個令人驚訝的決定,他宣布辭去Mixi的社長職務,希望能以創造者而不是管理者的身份再“從頭開始”。在瞬息萬變的互聯網行業中,笠原健治這樣談及自己的心得,“大多數時候,過程並不順利,所以我會保持著一份謙卑感和危機感。”笠原健治相信,隻有將成功經驗與失敗教訓不斷總結,才能在“下一個戰場”上取得新的成績。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