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通過網絡直播賣貨助力農產品“出山”

“互聯網+扶貧”幫貧困戶增收

李貞
2019年11月29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通過手機直播,江西省宜春市溫湯鎮下鞏村中原本無人問津的野生葛根成了搶手貨。
  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攝

  “如果把辣分為10個等級,湖南燈籠椒那樣算10級辣,那這個筍的辣度大概在4到5級……“在淘寶直播間裡,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縣副縣長劉書軍正熟練地向觀眾們推銷城步縣的特色零食麻辣竹筍。當天,2.5萬份竹筍在幾分鐘內被搶購一空。

  如今,像劉書軍這樣“縣長變主播”已不是新鮮事。隨著脫貧攻堅的深入,脫貧思路的創新愈發顯得重要。而為了利用好“互聯網+”來助力農民脫貧,使幫扶網絡化、多樣化,越來越多的貧困地區干部、農民以及各方社會力量都在積極探索。

      

  “縣長主播”變“網紅”

  “城步苗族自治縣地處大山之中,離邵陽市超過200公裡,交通不便是這裡脫貧的最大障礙之一。”說起為何會想到通過網絡直播賣貨的方式來助力縣裡脫貧,劉書軍告訴記者,直播是如今互聯網經濟的一個風口。“如果能通過互聯網將縣裡的農貨變成網紅產品,甚至讓整個縣變成網紅縣,那脫貧就會容易得多。”

  直播賣農貨的思路是好的,但是實際操作起來卻並不容易。“開始我們鼓勵農民自己做主播,在縣裡修了4個直播間讓大家免費使用。但是如果沒有特別‘吸粉’的點,前期積累粉絲會是很漫長的過程,開始做的幾位農民就都沒堅持下來。於是我才自己上陣,通過‘縣長主播’來帶動銷量。”

  今年9月,“城步芝麻官”直播間在淘寶開通。2個月時間,已吸引了近1.5萬粉絲關注﹔觀看量最高的時候,有近30萬人收看,切切實實為村裡農產品的銷售打開了新大門。

  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李小雲認為,直播賣貨不僅能減少傳統農產品市場銷售的中間環節,同時也快速打通了市場供需的信息,推動形成新的市場需求,為促進貧困農民增收提供了一個實際有效的探索路徑。

  企業開辟扶貧“新天地”

  許多互聯網企業也都在積極搭建平台,以更好地發揮互聯網的力量助力脫貧。

  騰訊在貴州省銅仁市開展試點,以“扶貧雲”推動精准扶貧。“扶貧雲”以全省貧困人口建檔立卡數據為基礎,關聯其他扶貧相關行業部門數據,通過挖掘分析扶貧數據, 對接農村電商、推廣旅游資源、打造慈善捐獻窗口、創新創業平台等方式,針對貧困對象對症下藥,實現跟蹤到戶、清晰透明。

  京東支持貧困地區利用5G、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迎接產業的質變。在河北省武邑縣,京東落地了一個“扶貧跑步雞”項目。應用區塊鏈溯源及雞腳環等物聯網技術,對於跑步雞160天的全養殖周期進行監測,通過互聯網技術對於養殖過程進行追溯,保証產品的綠色、健康。“跑夠100萬步”才上市成為了跑步雞的網紅標簽。京東集團首席戰略官廖建文認為,在未來,隨著互聯網技術更多在農村地區和農業產業中的應用,產業互聯網將帶來一條更便捷、更高效的道路,為脫貧致富和鄉村振興貢獻更多力量。

  扶貧更要“授之以漁”

  要徹底脫貧,外力的“扶”和“促”不可或缺,但更重要的是讓農民產生內生動力實現脫貧。在扶貧又“扶智”上,“互聯網+扶貧”也有獨特優勢。

  很多貧困地區的農村人口不會說普通話,這成了制約他們外出務工、脫貧增收的重要因素。去年,雲南移動與雲南省教育廳達成戰略合作,協同開展推廣普通話的脫貧行動。比如在手機裡預裝“語言扶貧”APP(移動應用程序),幫助貧困人群自助識字、學普通話。APP基於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技術,為中小學和民族地區漢語學習者提供個性化語言學習系統,能幫助學習者至少完成500個高頻詞和1000個常用句的普通話學習,學習內容符合日常生活場景,確保貧困人群“用得好”。

  湖南省扶貧辦基金會辦公室主任付軍明指出,“互聯網+扶貧”有助於推動貧困地區特色產業發展,幫貧困戶增收。從而提高貧困群眾自我“造血”能力,增強貧困地區的內生動力,促進其早日實現脫貧。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