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澳大利亞電信詐騙日趨猖獗

劉天亮
2019年11月29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月27日,澳大利亞政府宣布一項打擊電話詐騙的新計劃,將在整個通信行業試行三項措施,包括設立黑名單阻斷偽裝成權威機構的詐騙電話、識別並屏蔽那些誘騙回撥以收取高昂費用的詐騙電話,以及定位實施詐騙的海外電話。

  長期以來,澳大利亞飽受電信網絡詐騙困擾。據澳大利亞競爭和消費者委員會運營的詐騙監察平台Scamwatch統計,2019年澳大利亞人報告頻率最高的詐騙套路為釣魚詐騙、威脅生命或拘捕、身份盜竊和虛假賬單。

  這些手段十分老套,成功率卻不低。2019年,僅在Scamwatch一個平台上報告的詐騙就有近14.5萬起。據澳大利亞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統計,2019年詐騙給澳大利亞人帶來的損失已達5.32億澳元(1美元約合1.48澳元)。詐騙帶來的經濟損失在逐年增長,2018年這個數字為4.89億澳元,比2017年的3.4億澳元高出44%。

  澳大利亞成為詐騙分子的狩獵場,和個人信息保護意識淡薄有關。盡管澳大利亞人日常生活中比較注重隱私,不會輕易告訴陌生人自己的手機號碼,但是很多人對網絡上的數據泄露並不設防。據《每日郵報》澳大利亞版報道,一項新研究發現,澳大利亞56%的辦公室職員個人數據在網絡釣魚詐騙中被盜。其中隻有30%的人採取了更改密碼等預防性措施,90%的受訪者相信自己能夠識別騙局。他們還普遍認為,應該有其他機構負責保護自己的個人信息。

  同時,掌握大量個人信息的機構在網絡信息安全方面的表現也令人擔憂。今年8月,澳大利亞網絡安全智庫“深度安全”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在過去的12個月裡,38%的公司沒有進行過任何正式的網絡安全意識培訓,70.1%的數據泄露由人為錯誤直接造成。此外,63%的機構沒有設立專門的網絡安全部門,55%的機構沒有設置任何網絡治理平台。忽視網絡安全,讓澳大利亞的數據泄露事件從去年2月以來激增了7倍。

  面對日趨猖獗的電信網絡詐騙,澳大利亞政府採取多種應對手段,但收效並不明顯。比如,設立網絡犯罪在線舉報和欺詐報告平台,通過大數據來研究其分布規律,對公民作出警示。通過公民身份識別和金融交易監管系統,幫助受害者追蹤交易記錄,盡可能挽回損失。

  (本報堪培拉11月28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9日 16 版)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