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超500萬送餐員穿梭街頭,守護美好生活

我們能為外賣小哥做點啥

李心萍
2019年11月29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幾年,外賣小哥的隊伍不斷壯大,人數已超過500萬,大多數是80后和90后。企業開始對外賣小哥及其家人提供重大疾病、意外傷害和助學方面的幫扶,各地也在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為他們添上一份保護。

清晨早起,洗漱還未完畢,預定的早餐已經送達﹔夕陽西下,想在家吃火鍋,一鍵下單,半小時送貨上門﹔月上枝頭,想來份炸雞啤酒,指尖輕輕一點,片刻后熱乎的炸雞就出現在門口……現代城市,生活日益便捷,我們足不出戶即可坐享諸多服務。而在這背后奔波忙碌的,就有外賣小哥。

這是一群怎樣的群體?他們過得好嗎?我們能為他們做什麼呢?

他們是誰

80后90后擔當外賣小哥主力

美團,在線注冊騎手270萬﹔餓了麼蜂鳥配送,在線注冊騎手超300萬,作為國內最重要的兩大外賣平台,他們幾乎囊括了所有的外賣小哥。那麼,超500萬的外賣小哥群體,他們的群像是什麼樣的呢?

美團研究院發布的《2018外賣騎手就業報告》顯示,美團270多萬注冊騎手,77%的騎手來自農村,其中57%來自外地農村,20%來自本地農村,尤其是河南、安徽、四川、廣東、江蘇是騎手的貢獻大省,五省貢獻了全國超40%的騎手。

騎手們來自五湖四海,但選擇哪個城市,不同地域的騎手有自己的偏好。例如,在北京工作的騎手主要來自河北、河南、山西等地,其中河北省比例高達30%﹔在上海工作的騎手主要來自安徽、河南、江蘇等地, 其中安徽省比例高達29%。還有不少騎手選擇在家門口就業,河南省同省騎手比例高達93%,安徽、山西、江西同省比例達到90%。

報告還顯示,外賣小哥們有著明顯的青年特質,以80后、90后為主,但已婚已育的比例高達60%,處於單身狀態的外賣小哥隻佔25%。受工作性質影響,外賣小哥多為名副其實的小哥,男性比例高達92%,僅有8%的騎手為女性。

令人意外的是,“大學生”騎手群體有所壯大。雖然騎手學歷仍以初中、高中學歷為主,但擁有大學文憑的騎手比例也達到了15%。

作為越來越多新生代農民工立足大城市的“第一份工”,騎手這個新經濟帶火的新職業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騎手的吸引力在哪裡?不少外賣小哥表示,上班時間靈活、收入有保障、自由度高是他們選擇騎手最重要的原因。調查數據也顯示,超過一半以上的騎手每天隻工作4小時,35%的騎手還有其他收入來源,外賣小哥這一職業有著共享經濟下靈活就業的典型特征。

去年以來,隨著外賣業務的邊界進一步拓展,騎手配送的內容也從送餐、送飲料擴展到鮮花綠植、生鮮果蔬、生活超市,品類更加豐富。穿梭於大街小巷的他們成為城市生活最重要的毛細血管。蜂鳥大數據也顯示,騎手基本上24小時隨叫隨到,平均每天配送48單,奔波近150公裡。

他們過得好嗎

五成小哥是家庭收入主要來源

當外賣小哥好嗎?

回答是有苦有甜。每天起早貪黑、風雨無阻,午飯得到下午2點才能吃上,晚飯得到晚上八九點。對於這些苦,外賣小哥往往隻有一句“這點累,受得起”。最讓他們憂慮的,還是來自家庭的經濟壓力。

調查報告顯示,五成騎手是家庭收入的主要來源,甚至有16%的騎手是家庭收入的全部來源。在已婚騎手家庭中,有近四成的騎手愛人沒有上班,留守老家照顧孩子和老人。因此,騎手普遍認為經濟壓力較大,尤其是在大城市打拼的騎手,房租成為最大的開銷,有一定的焦慮情緒。

壓力傳導到工作中,45%的騎手每天接單數量超過20單,40%的騎手每天行駛距離超過50公裡,他們努力用自己辛勤的勞動為未來的美好生活鋪路。美團研究院研究員趙大威介紹,騎手的收入主要集中在4000元—8000元,少數速度快、接單量多的騎手工資能超過1萬元。他們用辛勤勞動賺來的錢,幫助家裡買房、買車、裝修,負擔子女教育費用。

特別是在騎手這個大群體裡,還有不少來自貧困縣,是國家建檔立卡貧困戶,他們希望通過騎手這份工作,幫助全家脫貧致富。美團點評的扶貧報告顯示,在23346名甘肅籍美團騎手中,有25%是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其中已有85%的騎手通過自力更生實現脫貧。

令騎手們比較擔憂的還有未來的職業發展。對於專職騎手而言,其上升通道較為狹隘,基本隻有騎手、隊長、站長到大區負責人這一條道路。“騎手更多是一份‘青春飯’,往后年紀大了,也就干不動了。”蜂鳥配送員章東東說,我們不少騎手們空閑時間都在學技能,為未來做准備。

他們需要什麼

一份關心、一份便利、一份保障

外賣小哥的奔波,方便了你我的生活。我們又能為他們做什麼呢?

一份關心。“常常有訂單上寫著,天冷注意保暖、雨大慢點騎等關心的話,很感動。” 回憶起那一句句暖心的話,章東東紅了眼眶。其實,騎手們對用戶的訴求很簡單,就是希望大家下單時把地址寫清楚、寫正確,及時接電話、回電話,遇到高峰期、惡劣天氣給予理解和包容,小哥的心裡就會暖暖的。“當然,我們還希望大家,不要因為商家的問題給我們打差評,這對我們工資影響很大,內心也很委屈。”章東東說。

一份關心是對外賣小哥最好的感謝。2018年,光在美團平台上,就有2.5億份訂單對小哥給予感謝,8100萬份訂單提醒小哥注意安全,6000萬份訂單寬慰小哥不用著急,4000萬份訂單囑咐小哥雨大慢點騎……

一份便利。對於商戶,小哥的訴求依舊很朴實:出餐快,提升餐品包裝質量、避免餐損,仔細核查用戶的訂單需求,在店內設外賣通道、由專人負責外賣等,一切以高效、高質完成送餐任務為目的。“當然,如果店裡能設有等餐休息區域,天熱提供一杯涼水,天冷提供一杯熱水,我們就更開心了。”章東東說。

不少商家紛紛以愛心餐、免費飲料、休息區等方式感恩騎手,有的商家規定,隻要是騎手來就餐,一律打六折。“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美團平台商家給騎手提供的愛心餐,總共為騎手節省了1750萬元。”趙大威說。

一份保障。騎手們每天在路上奔波,交通安全、身體健康是騎手家人們最為關注的兩點。“一方面,我們希望國家推進為新職業制定合理的參保方案,根據職業環境和行業特性,建立多層次社會保險體系給外賣小哥更全面的保障。”北京大學保險學系主任鄭偉說,另一方面,也督促企業尤其是平台企業,為外賣小哥購買意外保險,添一份保障。

對此,不少地方政府都進行了有益探索。3月,上海市嘉定區表示,對於沒有參加職工社會保險的外賣小哥,可自願加入工會,參加“靈活就業會員專享保障”,個人最高保障金額可達6萬元。7月,成都出台了《關於促進新經濟新業態從業人員參加社會保險的試行實施意見》,提出新經濟組織使用非全日制從業人員的,從業人員本人按靈活就業人員參保辦法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新經濟組織應為其參加工傷保險。

各大企業也開始行動,餓了麼啟動“天下騎心”關愛計劃,面向蜂鳥騎手及其家人,為其進行75種重大疾病保障,並為因意外或重疾導致家庭困難的騎手提供助學助困幫助﹔美團上線外賣騎手子女公益幫扶計劃——袋鼠寶貝公益計劃,為全行業的外賣騎手子女遇到的大病、意外傷害等困難提供公益幫扶……

作為城市美好生活的守護者、創造者,外賣小哥期待你我更多的關愛和認可。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9日 13 版)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