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跨境包裹寄遞中國佔近四成

趙文君
2019年11月27日08:37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跨境包裹寄遞中國佔近四成

  “中國是全球跨境包裹寄遞市場的重要參與者,目前來自中國市場的包裹佔比已達38%。中國郵政全行業全年支撐跨境電子商務交易額超過3500億元。”在26日舉行的萬國郵聯電子商務時代跨境合作全球大會上,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說。

  萬國郵聯電子商務時代跨境合作全球大會11月26日至28日在廈門舉行,由萬國郵聯主辦,國家郵政局、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和廈門市政府聯合承辦。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董事長劉愛力說,在電子商務時代,基於萬國郵聯框架下的郵政網絡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實物傳遞網,也是跨境電商物品寄遞的主渠道。

  據統計,在2018年全球跨境包裹中,郵政包攬了約70%的交付。這些跨境包裹以服飾、消費類電子產品、健康美容產品為主,72%的包裹輕於1千克,與郵政寄遞高價值、輕小件的優勢高度契合。

  “截至目前,中國郵政通過中歐班列、中俄公鐵聯運等鐵路運輸模式,發往歐洲24國的郵件總量已超1000萬件,總重量超過2000噸。”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張榮林說,國際鐵路運郵已成為我國跨境陸運的骨干方式。

  據海關總署統計,今年1至10月,通過海關跨境電子商務管理平台零售進出口總額1396.2億元,同比增長25.5%。郵政寄遞業以其網絡覆蓋廣、價格低、速度快等特點成為跨境電商商品的主要物流方式。

  萬國郵聯國際局總局長比沙爾·侯賽因表示,未來世界郵政的發展,需要敦促監管機構統一工具,需要郵政運營商在日益開放的市場競爭中處於有利地位,並尋求所有參與者進一步融入國際郵政部門。

  “郵政部門與海關、民航、鐵路等國際組織,要在建立聯盟、制定規則、開發業務等方面更進一步合作。”馬軍勝表示,郵政部門要加快積累航空運輸和鐵路運郵資源,布局境外配送網絡和海外倉,打造高效可靠的供應鏈體系﹔加快進出口業務的培育拓展,使跨境渠道更加平衡更加有效﹔開發便捷可靠的退換貨解決方案,建立本地化客服體系﹔加強與利益相關方的協調,為用戶提供有效的風險管理﹔統籌訂單流量流向,對接多層次的時限訴求。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