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阿裡重回港股 總市值超4萬億登頂股王

 吳黎華
2019年11月27日08:2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阿裡重回港股 總市值超4萬億登頂股王

  11月26日,在時隔7年之后,阿裡巴巴重回港股。截至當天港股收盤,阿裡巴巴報187.6港元,漲幅為6.59%,全天成交140億港元,其港股市值達40122億港元,超過騰訊的32057億港元,上市首日便成為港股的“新股王”。從美股市場的情況來看,11月25日收盤時,美股阿裡巴巴存托股份的價格為190.45美元,以實時匯率計算,則港股每一股普通股的價格為186.34港元。而截至阿裡在港股上市首日收盤,其股價為187.6港元每股,溢價不足1%。

  公開資料顯示,2007年11月6日,阿裡巴巴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發行價格13.5港元。2012年6月20日,阿裡以與發行價相同的13.5港元/股進行了退市。2013年,阿裡曾試圖回歸港股,但當時港交所的“同股同權”成為了一大障礙。2014年9月19日,阿裡巴巴集團赴美上市,創造了史上最大IPO的記錄。

  2017年底,港交所將上市制度改革提上日程。2018年2月23日,港交所刊發咨詢文件,就拓寬現行上市渠道、便利新興與創新產業公司上市的細則展開咨詢,征詢公眾意見。內容則包括:容許“尚未通過任何主板財務資格測試的生物科技發行人”和“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來港上市”,以及“新設便利第二上市渠道接納大中華及海外公司來港作第二上市”。

  業內普遍認為,阿裡巴巴是港交所作出同股不同權改革的最大催化劑。

  今年11月13日,阿裡巴巴向港交所遞交上市招股書。11月15日,阿裡巴巴宣布,擬以每股不超過188港元發售香港IPO股票,擬按代碼9988。HK在聯交所主板上市。招股說明書披露的股權結構則顯示,阿裡巴巴的股東中,顯示目前軟銀持股25.8%、馬雲持股6.1%、蔡崇信持股2.0%,其他高管持股0.9%,公眾持股65.2%。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