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科技助力應對全球可持續發展危機

胡定坤
2019年11月27日08:2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助力應對全球可持續發展危機

  科技日報北京11月26日電 (記者胡定坤)“過去70年,地球恢復力逐漸喪失,生物圈反饋效應減弱,如果延續當前的發展軌跡,地球會出現重大危機。”11月25日,中國科學院院士、未來地球計劃中國委員會主席秦大河在該委員會2019年全體會議上表示,面對氣候變暖等全球可持續發展危機,亟須相關科學領域開展深入研究,亟須加強人文科學與自然科學的交叉研究,提出針對性的可操作建議。

  秦大河介紹,2018年10月8日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布的《全球1.5℃增暖特別報告》指出,相比工業化前,2017年全球溫升已經超過1℃,如果維持當前溫升速率,將在2030—2052年間超過1.5℃,相比全球溫升1.5℃,全球溫升2℃將產生更加嚴重的影響,這一系列的問題需要未來地球計劃相關的專家和社會各界共同應對。

  科技日報記者了解到,未來地球計劃整合了世界氣候研究計劃、國際地圈生物圈計劃、國際生物多樣性計劃和國際全球變化人文因素四大科學計劃。2014年,未來地球計劃中國委員會成立,融合了我國參與上述計劃的相關專家。至今為止,委員會已經建立14個優先工作組,涵蓋環境污染、能源供給、生物多樣性、產業轉型等多個領域。

  2019年1月23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上,未來地球計劃已宣布和國際自然保護聯盟聯合成立國際地球委員會。今年9月,秦大河當選該委員會聯合主席。

  “11月19日到21日,地球委員會在美國召開了的第一次全體會議。”秦大河介紹,委員會的任務就是召集全世界頂尖的科學家開展對地球系統的評估,為地球生命支持系統——如水資源、陸地、海洋、生物多樣性等,設定類似於《巴黎協定》規定的“為全球溫升不超過工業化前2℃並為不超過1.5℃而努力”的科學目標,以確保地球系統處於穩定並具有恢復力的安全狀態。

  秦大河還表示:“地球委員會將謀求建立政府間的合作,制定與生物多樣性公約、聯合國沙漠化公約、海洋法公約類似的國際公約,作為新的全球發展依據。”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