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群英角逐國賽舞台 互聯網迭代創新加速

代小佩
2019年11月27日08:2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群英角逐國賽舞台 互聯網迭代創新加速

“近年來,‘互聯網+’已經深度融合於經濟、社會各個領域之中。互聯網行業一直是‘雙創’中最為活躍的部分,從歷年大賽的參賽情況看,互聯網行業參賽企業的數量是最多的。”在互聯網行業總決賽開幕式上,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張木表示,當今中國,創新創業已經匯聚成一股壯闊的時代潮流。

張木介紹,此次參賽項目的思維碰撞異常活躍,體現了互聯網人銳意創新、分享融通、迭代進取的創業特質。躋身決賽的創新項目涉及物聯網、虛擬黑客機器人、工業互聯網、大數據雲平台、互聯網+、智慧+、電商平台等發展方向,涵蓋交通、安防、營銷、文創、醫療、教育、農業等行業。互聯網思維在各行各業的滲透,在此次比賽中碰撞出更加出彩的創新火花。

11月19日至21日,第八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互聯網行業總決賽在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的未來科技城舉行。21日,殺出半決賽重圍的20家企業在總決賽現場通過項目路演的方式展開激烈角逐,最終誕生了初創企業組一、二、三等獎各1名,成長企業組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記者在現場了解到,杭州中安雲服智能技術有限公司和上海衛莎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分別獲得初創組和成長組第一名。

“邀約卡”花落好項目

“目前市場痛點是傳感器無法對數據背后的內容進行整體呈現,我們做的是SEnWELL智能診斷雲盒,可以通過多個傳感器的融合深度挖掘背后的數據,然后進行故障診斷。我們是傳感器領域的算法研發公司。”比賽中,杭州中安雲服智能技術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張軒明從分析技術、數據技術、平台技術等多方面介紹了旗下產品“SEnWELL智能診斷雲盒”的核心技術。

“從產品、技術和客戶的發展以及財務數據來看,杭州中安雲服智能技術有限公司是高速增長的優秀的公司,我非常喜歡!”6家初創企業完成終極PK后,評委毅達資本創始合伙人黃韜毫不猶豫地把手中的“邀約卡”送給了杭州中安雲服智能技術有限公司。

在比賽現場,評委們不僅用犀利的眼光審視項目、給出建議,同時也用投資人的嗅覺尋找具有潛力的企業。如果一家企業在比賽現場拿到“邀約卡”,意味著它在今后的發展中可以和投資人做進一步溝通。

參賽的創業者都希望接住投資人拋出的這根橄欖枝,並從交流中學到真知識。同樣獲得“邀約卡”的還有武漢極意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評委、中美創投創始合伙人黃智毅不禁贊嘆:“武漢極意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在人機交互這麼小的領域做到極致,我非常喜歡。”

成長組的參賽企業上海衛莎網絡有限公司也獲得了“邀約卡”。公司創始人趙維杰在決賽現場推薦了團隊研發的馬卡龍APP:“使用馬卡龍APP可以輕鬆編輯一段視頻,不需要專業攝影師和攝影棚。自今年8月份開始商業化以來,截至11月中旬就已收獲了金額達1.3億元的訂單,其中已落實的資金達1700萬元。我們對明年的收入非常有信心,期待在五年內營收超過10億元,利潤超過5億元。”

該項目獲得評委黃韜點贊:“圖像和視頻制造行業本身可以探討的地方很多,但主要是上場選手需要著重表揚,優秀的CTO(首席技術官)很多,但具備良好敘事能力的CTO不多。”

隨著“互聯網+教育”的發展,在線教育成為一種趨勢。在總決賽的舞台上,杭州潘噠教育有限公司打造的一款少兒英語教育平台吸引了評委們的注意。杭州潘噠教育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梅杰說,該項目首創開發了在線教育AI智能互動1vN直播教學平台,堅持多課程矩陣驅動、多渠道營銷模式,致力於打造大師級在線英語精品課堂。

經過激烈角逐,杭州潘噠教育有限公司榮獲兩張“邀約卡”,並最終獲得成長組二等獎。軟銀中國資本管理合伙人宋安瀾是此次大賽的評委之一,他說:“我個人很看好在線教育的領域,而且杭州潘噠教育有限公司團隊看上去很強。”賽伯樂投資創始合伙人陳斌也表達了類似觀點,他直言:“我覺得教育是永恆的話題,尤其是從童年抓起的。”

練好內功才能站得穩

北京國科中小企業科技創新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王崢連續8年參加大賽執行策劃,他告訴科技日報記者:“今年互聯網大賽項目的特點是‘人工智能+場景’,強調人工智能與醫療、教育、智慧城市、工業等具體應用場景的融合。”

具體而言,此次參賽項目涉及工業、體育、教育、旅游、營銷、健康、文創、農業等領域。一些專注小眾領域的“互聯網+”行業也受到投資人的青睞,比如專注於樂器智能化的深圳視感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數據科學協同平台的上海和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也均獲得投資人送上的“邀約卡”。

除此之外,虛擬黑客機器人Vackbot、KaKa青少年人工智能編程教育、基於MR劇院的VR直播技術、基於Python的全文檢索文件管理系統、5G冷存儲服務器&芯片模塊技術服務商、基於區塊鏈的分布式文件存儲系統UDFS等項目閃亮登場。深耕醫用耗材雲服務產品的杭州愛怡康科技有限公司,以及通過信息化手段智能管理工程施工的陝西華筑科技有限公司等令人矚目。

“這是一個很好的競賽,項目的質量令人高興。”宋安瀾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評委,我很看重項目的團隊、市場需求以及技術,尤其是能轉化成產品具有市場的技術。我不完全看參賽選手在項目路演時說得怎麼樣,而更看重企業的知識產權、商業模式等硬核內容。不過,最重要的是企業項目是否滿足國家和社會的需求,以及行業痛點。”

宋安瀾建議,互聯網創新創業者要練好內功。“一是要站得穩,加強團隊合作﹔二是要守得住,發展人無我有的核心技術,做好專利保護﹔三是要看得遠,不要盲目追風口,要注重所在領域本身的巨大需求。”

山東服務家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劍已參加過三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互聯網行業大賽,半決賽開始前,他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從項目上看,這一屆互聯網行業大賽中,參賽的網紅項目變少了,項目更加下沉,更加實打實﹔從規模上看,大賽規模越來越大,為企業提供的平台、資源和機會越來越多。由於大賽的評委都是投資人,對商業模式的考察較深刻,如果進入決賽,基本上不用愁融資問題。”

提到融資問題,宋安瀾建議,中小企業做好規劃,現階段不要盲目擴張,最好在專業融資顧問協助下做好企業的商業計劃。

同場競技不論輸贏

此次互聯網行業總決賽是今年全國賽的第五場行業總決賽。根據大賽組委會統計,今年互聯網行業賽在全國設立了37個省級賽區,共7747家互聯網企業參賽。經過賽區選拔,最終有248家企業(74家初創企業和174家成長企業)入圍此次總決賽。“我們希望在未來的大賽中,有更多企業參與進來。”大賽組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本次大賽還設置了“擁抱互聯,感知未來”展覽、“互聯網+人工智能”高峰論壇、大企業創新需求發布、大企業對接會、公益大講堂、創業英雄匯等活動,為大中小企業提供交流平台。

“大企業強大的資源整合能力以及對市場的把控力,能彌補中小企業對產業缺乏了解的缺陷,雙方可以在投資、合作項目、打造生態方面進行進一步交流合作。”王崢補充道,除了行業賽,還有專業賽、走進大企業等服務企業的活動。

“每次參加大賽我都能夠看到在座的意氣風發的創業者,聽到各位選手奇思妙想的創意,感受到‘雙創’的無限生機,希望更多創業者通過‘雙創’平台發現機遇、成就自我、實現夢想,以實際行動助力數字經濟和網絡強國建設。”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筱強說。

決賽現場,杭州弧途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鄧建波談及參賽感受:“非常激動,整個過程跌宕起伏。今天,能站在這個舞台上的所有公司都是全國一流的創業企業,所以和大家站在一起同場競技,沒有輸贏,更多是要向每一位參賽企業學習。”

今年是浙江省連續承辦互聯網行業總決賽的第五個年頭,而且大賽現場安排在位於城西科創大走廊的未來科技城。對於大賽獲獎且有意向落地的項目,城西科創大走廊將給與相應政策支持。

大賽組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借助此次總決賽契機和開展的一系列活動,與杭州的創新資源進行深入對接,為杭州聚集更多創新創業資源。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