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靠區塊鏈發不了橫財 投資者應增強風險防范意識

王  觀
2019年11月27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區塊鏈火了,蹭著這股熱度,“幣圈”一些人又蠢蠢欲動,部分非法活動有死灰復燃跡象,似有卷土重來之勢。有的打著區塊鏈旗號推廣宣傳虛擬貨幣,甚至出現類似“《關於防范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已過時”等言論﹔有的雖然不涉“幣”,也是披著區塊鏈外套搞非法金融活動。對待這類行為,監管的打擊態度絲毫沒有改變。

  早在2017年9月,七部門就發布《關於防范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明確,向投資者籌集比特幣、以太幣等所謂虛擬貨幣,本質上是一種未經批准非法公開融資的行為,涉嫌非法發售代幣票券、非法發行証券以及非法集資、金融詐騙、傳銷等違法犯罪活動。近期,各地也紛紛行動全面排查,如央行上海總部22日發布公告,將對轄內虛擬貨幣業務活動進行持續監測,一經發現立即處置,打早打小,防患於未然。

  然而,仍有一些人抱有僥幸心理、投機思想,試圖借區塊鏈之風發橫財。殊不知,世界各國政府都在加強監管虛擬貨幣領域,即使境內投資者轉向境外平台參與交易也非萬無一失。境外交易平台同樣存在系統安全、市場操縱和洗錢等風險,有的可能會被所在國政府強制取締,有的因存在明顯合規風險已被限制訪問。虛擬貨幣背后的風險不言而喻。

  區塊鏈的出現雖與虛擬貨幣有著千絲萬縷的關系,但區塊鏈並不能與虛擬貨幣畫等號,虛擬貨幣更不是區塊鏈應用的全部。一些人故意混淆“幣”“鏈”概念,與虛擬貨幣相關的炒作花樣翻新、投機盛行,價格暴漲暴跌的背后風險快速聚集。即使是最具代表性的虛擬貨幣“比特幣”,也不是哪國的法定流通貨幣,本質仍是一種投資風險極高的虛擬商品。看上去很美的風口,很可能又是陷阱罷了。

  任何創新都應以合法合規為前提。目前,區塊鏈技術應用已延伸到數字金融、物聯網、智能制造等領域。對企業而言,應加強基礎研究,推動區塊鏈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利用區塊鏈技術解決融資難、風控難等問題,讓區塊鏈成為服務實體、促進經濟發展的新利器﹔對投資者而言,應盡快放棄“天上掉餡餅”的幻想,增強風險防范意識,謹防上當受騙,不給非法金融活動提供生存土壤。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7日 10 版)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