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5G助力產業走出“寒冬” 顯示面板市場明年蘊藏四大機會

2019年11月27日08:15 | 來源:中國日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5G助力產業走出“寒冬” 顯示面板市場明年蘊藏四大機會

  受需求不振、新增面板產能逐步釋放等因素影響,今年以來全球顯示面板產業營收整體下滑明顯。但凜冬之后機會顯現。群智咨詢總經理李亞琴日前接受中國証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5G技術賦能更多新應用,全球顯示市場明年有望迎來四大發展機會,包括柔性OLED、8K、車載大屏以及高刷新率的電競面板領域。

  形勢嚴峻

  手機和TV是面板兩大主流應用,基本決定了面板市場景氣度的高低。數據顯示,這兩大市場今年以來表現均不佳,並直接傳導到了上游面板廠商的財務報表。有的企業陷入虧損境地,有的企業增收不增利。

  從手機市場方面看,根據IDC的統計數據,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約3.4億部,同比下降2.3%﹔第三季度,雖然近3.6億台的出貨量同比增長0.8%,呈現小幅回升,但整體仍難扭轉頹勢。中國信通院發布的報告顯示,2019年1-10月,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為3.23億部,同比下降5.8%。

  從TV市場方面看,群智咨詢發布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全球TV出貨量為1.69億台,同比小幅下滑0.3%,總體規模與去年同期持平。其中,第三季度全球TV市場出貨量為6144萬台,同比下滑1.1%。

  在行業周期下行、產品價格下跌的情況下,頭部企業未能幸免。以國產廠商為例,京東方前三季度實現收入857.22億元,同比增長23.40%﹔但歸母淨利潤同比下滑45.18%至18.52億元,扣非后虧損1.89億元。TCL集團前三季度實現收入588.18億元,同比下滑28.48%,扣非淨利潤為5.03億元,同比下降68.44%。深天馬前三季度實現收入234.22億元,同比增長7.74%,歸母淨利潤為10.33億元,同比下降15.03%,扣非淨利潤為5.45億元,同比增長7.25%。

  實際上,今年第一季度各尺寸TV面板價格已逼近企業現金成本(扣除折舊和管研銷費用后的成本),致使面板廠商面臨嚴峻挑戰。相關企業調整產能結構,避免價格進一步下跌。根據集邦咨詢光電研究中心10月上旬的調查,電視面板價格普遍低於現金成本,面板廠虧損持續擴大。

  主動應變

  為應對挑戰,相關廠商逆境中求變,或調整產品,或縮減產能。“整體規模下滑,形勢比較嚴峻。但產業出現淘汰賽,有的在擴產,有的准備關廠,有的積極促銷,有的開始退守。”李亞琴說。

  集邦咨詢光電研究中心指出,韓國、中國大陸及中國台灣地區的面板廠從9月份開始調整產能,以期改善供需穩定價格。其中,韓國面板廠產能調整最為積極。比如,三星顯示9月及10月大幅下調7代線及8.5代線產能,預計7代線投片減少超過五成,8.5代線則約三到四成。樂金顯示將關閉P7(7.5代線)及P8(8.5代線)兩座廠的部分產能,預計至2019年底P8產能僅剩四分之一。

  京東方10月底披露的《投資者關系活動記錄表》顯示,今年三季度以來,供給端部分公司產能退出、減產,未來新增供給有限﹔需求端傳統產品持續保持溫和增長,新應用場景需求成長迅速。部分產品如32寸電視面板價格率先止跌,其他尺寸面板價格跌幅收窄,產品價格走勢有望在四季度趨穩,明年行業供需結構有望好轉。

  長遠來看,目前境況對國產企業而言不失為一次機遇。TCL集團近日接受機構調研時指出,受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和面板產能集中釋放等因素影響,半導體顯示產業供過於求,大尺寸面板價格持續下降,海外面板廠商虧損放大,行業加速重構洗牌。中國企業在顯示產業建立的規模和效率優勢凸顯,產業鏈加速向中國市場轉移﹔一代顯示技術為中國顯示產業趕超全球領先水平帶來契機,中國市場將成為顯示產業發展的主要推動力。同時,供給端優勝弱汰加劇、需求端商用顯示、新應用和新市場快速增長,面板行業蘊含巨大的變革和機遇。

  群智咨詢提供的數顯示,到2020年,中國大陸TFT-LCD面板的全球產能佔比將佔據半壁江山至57%,較2019年提高8.3個百分點﹔對應韓系廠商的產能佔比將從2019年的20.5%縮減至明年的12.7%。李亞琴表示,“韓系面板廠商積極進行戰略調整,關閉生產線。同時,會有廠商快速改造LCD產線,轉向OLED或QD等更高階、高附加值的產品。”

  四大方向

  展望明年,李亞琴認為,整體價格至少會企穩。“明年第一季度甚至到第二季度,總的產能不會增長。韓系廠商關停舊產線,國內企業有產能開出,此消彼長,供需關系有望恢復平衡。接下來,企業需要考慮明年如何恢復盈利。從技術和應用市場角度看明年有四個機會。”

  柔性OLED市場方面,李亞琴表示,從品牌廠商發布的規劃看,明年全球柔性手機面板需求量預計同比增長140%。這是確定性的機會。“在5G商用大背景下,終端用戶和消費者對新技術和多形態的新產品更青睞。音量、開關機等操控按鈕放到屏幕上,讓柔性OLED的產品形態差異性更明顯。同時,產品的未來發展走勢要看其生命周期曲線,柔性OLED可以為產品帶來新的功能。”

  三星是全球第一家量產OLED的企業。除滿足自需外,三星還給蘋果供貨。從iPhone X開始,蘋果多款新機採用OLED屏。華為的部分高端機也使用OLED屏,主要是LG和京東方向華為供貨。華為、三星、小米、聯想等手機廠商均發布了可折疊手機,且部分廠商的折疊手機已上市銷售。

  8K市場方面,“目前8K是產業熱點,也是面板的重點。2019年全球隻有4個品牌量產了8K電視,2020年預測幾乎所有主力品牌都將進入8K陣營。8K對面板廠商意味著盈利。”李亞琴認為,“4K面板普遍處於虧損狀態,8K的推出可以改善產品結構,提高盈利能力。8K推得越快的廠商,盈利性越好。中國面板廠商要抓住機會。”

  對於電競面板市場,李亞琴表示,“在5G的背景下,高刷新率產品不僅僅是移動,對於電競面板都會成為很強的需求。從2018年開始,國內電競產品出貨呈現高速增長,每個季度基本都是翻倍增長。”

  車載顯示產業方面,“在5G和智能駕駛系統的推動下,作為人機交互工具的大屏不可缺少。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10英寸以上的車載面板市場明顯走強。”李亞琴說。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