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5G助力顯示面板產業走出“谷底”

陳學東
2019年11月27日08:10 | 來源:新快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助力顯示面板產業走出“谷底”

  “隨著5G技術賦能更多新應用,全球顯示市場明年有望迎來四大發展機會,包括柔性OLED、8K、車載大屏以及高刷新率的電競面板領域。”群智咨詢總經理李亞琴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如是表示。此前,受需求不振、新增面板產能逐步釋放等因素影響,今年以來全球顯示面板產業營收整體下滑明顯。

  或虧損或增收不增利

  手機和TV是顯示面板兩大主流應用,基本決定了面板市場景氣度的高低。數據顯示,這兩大市場今年以來表現均不佳,並直接傳導到了上游面板廠商的財務報表。有的企業陷入虧損境地,有的企業增收不增利。

  從手機市場方面看,根據IDC的統計數據,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約3.4億部,同比下降2.3%;第三季度,雖然近3.6億台的出貨量同比增長0.8%,呈現小幅回升,但整體仍難扭轉頹勢。中國信通院發布的報告顯示,2019年1-10月,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為3.23億部,同比下降5.8%。

  從TV市場方面看,群智咨詢發布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全球TV出貨量為1.69億台,同比小幅下滑0.3%,總體規模與去年同期持平。其中,第三季度全球TV市場出貨量為6144萬台,同比下滑1.1%。

  在行業周期下行、產品價格下跌的情況下,頭部企業未能幸免。以國產廠商為例,京東方前三季度實現收入857.22億元,同比增長23.40%;但歸母淨利潤同比下滑45.18%至18.52億元,扣非后虧損1.89億元。TCL集團前三季度實現收入588.18億元,同比下滑28.48%,扣非淨利潤為5.03億元,同比下降68.44%。深天馬前三季度實現收入234.22億元,同比增長7.74%,歸母淨利潤為10.33億元,同比下降15.03%,扣非淨利潤為5.45億元,同比增長7.25%。

  5G帶來新的顯示機會

  為應對挑戰,相關廠商逆境中求變,或調整產品,或縮減產能。“整體規模下滑,形勢比較嚴峻。但產業出現淘汰賽,有的在擴產,有的准備關廠,有的積極促銷,有的開始退守。”李亞琴說。“在5G商用大背景下,終端用戶和消費者對新技術和多形態的新產品更青睞。音量、開關機等操控按鈕放到屏幕上,讓柔性OLED的產品形態差異性更明顯。同時,產品的未來發展走勢要看其生命周期曲線,柔性OLED可以為產品帶來新的功能。”

  對於電競面板市場,李亞琴表示,“在5G的背景下,高刷新率產品不僅僅是移動,對於電競面板都會成為很強的需求。從2018年開始,國內電競產品出貨呈現高速增長,每個季度基本都是翻倍增長。”車載顯示產業方面,“在5G和智能駕駛系統的推動下,作為人機交互工具的大屏不可缺少。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10英寸以上的車載面板市場明顯走強。”李亞琴說。

  BOE(京東方)董事長陳炎順指出,千千萬萬的細分應用場景承載了物聯時代的個性化需求,要滿足這些需求,就需要相應的解決方案。隻有把各行各業的專業知識和優秀經驗形成的算法,與AI、傳感、計算、存儲、傳輸、顯示等代表的算力,以及功能硬件和軟件,海量的有效數據有機結合,實現物聯網要素的完美融和,才能形成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完整解決方案。

  近年來全球液晶電視面板市場供大於求,價格逐步走低,隨著日企、韓企等在內的多個廠商的退出,中國液晶顯示面板廠商則積極擴張,出貨量和面積比重不斷提升。業內人士表示,未來從全球液晶面板產業格局來看,我國面板廠商有望佔主導地位。但也要認識到,外資品牌在高端制造、上游關鍵器件等領域依然有較為明顯的優勢。

  群智咨詢發布的研究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TV面板出貨數量和出貨面積排名中,京東方分別以40.9百萬片和21.7百萬平方米,位列第一,華星光電、中電熊貓、惠科、彩虹光電、夏普等中企紛紛上榜。其預計,從2020年開始,中國面板廠的LCD TV面板產能佔比將超過50%。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