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亂停亂放佔盲道 共享單車成“路障”

黃哲程 戴軒 周依 姚遠
2019年11月27日08:0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亂停亂放佔盲道 共享單車成“路障”

  近日,《北京市進一步促進無障礙環境建設2019-2021年行動方案》全文公布,要求全市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應設置無障礙衛生間,各銀行網點應提供無障礙信息服務,具備條件的公園應設置無障礙游覽路線圖及無障礙設施位置圖等。

  記者探訪發現,地鐵站、醫院、公園、銀行大多配備了相應的無障礙設施,智能化輔助設備也加入了無障礙服務行列。盡管大部分地方無障礙設施建設情況較好,不過,公共場所的盲道建設尚不健全,仍存在共享單車佔道、盲道缺失或指示不徹底等現象。

  地鐵

  輪椅出行全程接續服務

  ●地點:9號線白堆子站、2號線車公庄站、5號線東單站等

  ●情況:無障礙坡道等設施基本鋪開,有的升降直梯不好找

  11月5日上午,地鐵9號線白堆子站A口處,乘坐輪椅的范女士駛過無障礙坡道來到升降直梯前,按響了旁邊的招援電話按鈕。約1分鐘后,一名站內工作人員來到入口處,陪同范女士乘坐直梯前往車站。

  刷卡、安檢后,工作人員將范女士引導至地上印有標識的無障礙車廂入口。

  范女士多年前就開始獨立出行,地鐵的無障礙服務和設施有了明顯提升,幾條老地鐵線路的車站增加了方便輪椅出行的爬樓車、升降平台等無障礙設施,乘車前不再需要幾位工作人員合力將她抬下樓。近幾年,北京新開通的地鐵站點基本都配備了升降直梯,她有時都不需要求助工作人員,自己就能去乘車了。

  列車進站后,工作人員在車廂和站台間鋪上一塊約1平方米的渡板,范女士手推車輪輕鬆進入了車廂。“護送任務”到此還未結束,工作人員隨后聯系地鐵綜控室,與國家圖書館站對接,由該站人員繼續進行接續服務。據介紹,白堆子站平均每天會接待近20位殘障或行動不便的乘客。

  北京地鐵運營有限公司二分公司白石橋南站區副站區長李穎介紹,除了到站后聯系工作人員尋求幫助,殘障或行動不便的乘客也可撥打96165地鐵服務熱線預約無障礙接續服務。

  記者探訪多條地鐵線路獲悉,目前北京地鐵車站的無障礙設備包括直升梯、電梯招援按鈕、輪椅升降平台、爬樓車、無障礙坡道、盲道、無障礙廁所、無障礙標識等。乘坐輪椅的乘客劉阿姨反映,近幾年開通的地鐵線路雖配備了無障礙直梯,但往往隻有一兩個出入口才有,不太好找,有時走錯了入口,還要過馬路到另一邊乘坐直梯。

  目前北京地鐵、京港地鐵官網公布了地鐵站無障礙設施詳情,包括直梯、無障礙廁所、升降平台等。

  銀行

  智能設備幫殘疾人辦業務

  ●地點:海澱區建設銀行長安支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南裡支行等

  ●情況:輪椅坡道是標配,智能設備幫助殘疾人自主辦理業務成趨勢

  中國銀行業協會去年發文,要求銀行營業應根據情況設置室外盲道、輪椅坡道,允許視力殘疾客戶攜帶導盲犬出入,為殘疾人群體提供語音、盲文、手語等服務。

  海澱區建設銀行長安支行外,張女士坐著輪椅,手推輪子經過輪椅坡道來到門口。為了方便張女士這樣乘坐輪椅的市民進入銀行,該網點在每個出入口都建造了一條坡度小於30度的輪椅緩坡。咨詢工作人員后,張女士被引導至供輪椅客戶使用的“低位服務櫃台”辦理業務。離張女士不遠處的一個櫃台前,一名視障男子正在工作人員指導下,通過銀行提供的“助盲簽名卡”在表單上簽字。

  該網點入口附近的一張提示牌羅列了可提供的無障礙服務,包括導盲犬可入、無障礙機動車停車位、低位填單台和櫃台等。今年,這裡還引入了“特殊人群叫號提示器”,輪到視聽障礙的客戶辦理業務時,提示器會震動提醒。還為聽障者准備了遠程在線手語翻譯,手語服務人員可指導銀行工作人員辦理業務。

  記者還探訪了郵儲南裡支行、農行北京富貴園支行、中國銀行崇文支行等,發現輪椅坡道基本成為無障礙標配設施。此外,通過叫號提示器智能化輔助設備幫助殘障人士自主辦理業務,也成為一項特色。

  “我更願意通過無障礙設施獨立辦業務。”張女士表示,殘疾人和健全人一樣都是普通群體,希望大家能把我們當作普通人來看待。

  北京市銀行業協會秘書長遲揚贊成張女士的觀點。遲揚認為,這正是銀行無障礙設施最終要達到的一個目標,“目前,北京的手機銀行、網上銀行以及銀行網點內的自主服務設備,已經代替了90%以上的櫃台人工業務,這一過程中,需要銀行服務人員轉變服務理念,提高殘障人士在金融服務中的獲得感。”

  醫院

  患者掃碼可用共享輪椅

  ●地點: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北京友誼醫院

  ●情況:共享輪椅加入無障礙設施隊伍,供水機無障礙化等方面有改進空間

  記者探訪發現,醫院的無障礙服務較為完善,無障礙標識、無障礙通道、無障礙衛生間已是標配。

  在北大人民醫院,中午剛過已有不少患者前來就診。由於肢體不便或疾病,拄著拐杖、坐著輪椅的患者隨處可見。門診樓的衛生間設置了無障礙設施,有保潔人員隨時打掃,較為干淨。此外,住院樓、創傷救治中心、兒科門診等建筑出入口前,幾乎都配有無障礙通路、扶手及指示牌。

  隨著共享經濟發展,共享輪椅開始在醫院流行。友誼醫院是較早引入這一新事物的醫院,該院急診大樓外擺放著一排綠色的共享輪椅,患者掃碼即可使用,醫院入口被設計成斜坡的形式,輪椅可直接經過。

  一些小細節也用了心思。友誼醫院一樓的無障礙衛生間是單獨一間,有患者發現,衛生間內的鏡子從上而下微微傾斜,坐在輪椅上也能看清自己。此外,每個電梯箱內都安排了導醫,側面較低處設置了扶手,每到達一層,語音播報都會響起,即便無人陪同,盲人也能順利抵達想去的樓層。

  探訪中,記者遇到了在人民醫院檢查的何女士。“我有慢阻肺,路程長了,喘不過氣兒,這裡的無障礙通道是個半圓形,太長,還是樓梯更方便。”此外,醫院的無障礙坐便隻有一個、大廳中休息座位太少,也是何女士覺得不便的地方。

  記者探訪發現,部分醫院附近的盲道缺失。“無障礙設施近些年日趨完善,但老舊醫院建筑和院區都不設計盲道,是需要補充的地方。”友誼醫院門診部主任胡路表示。

  前不久,友誼醫院在志願服務中加入陪診服務,殘障人士可以享受志願者幫助挂號、推動輪椅、陪伴就醫、申請綠色通道等幫助。此外,胡路認為,服務台設計、供水機無障礙化等方面都有繼續改進的空間。

  公園

  無障礙設施提供全面服務

  ●地點:團結湖公園、陶然亭公園、北海公園等

  ●情況:無障礙設施較齊全,明城牆遺址公園衛生間僅能通過台階狀樓梯進入

  記者探訪發現,多家公園均設有無障礙坡道、通道等設施,部分公園設有無障礙衛生間、母嬰室,並提供輪椅、拐杖借用等服務。相關服務較齊全。

  在團結湖公園門區的游覽示意圖上,記者注意到,公園共設有5處無障礙坡道,分布在全園湖岸四周,包括自公園東門、南門入園行至湖岸途中,同時設有3間無障礙廁所。

  陶然亭公園的無障礙設施更齊全。“全園共設34處無障礙設施,包括無障礙坡道、通道、無障礙衛生間等。其中,南門設有4個無障礙坡道、游人量相對少的西門也設有1個坡道,東門、北門則各有1個無障礙平地通道。”陶然亭公園基建科科長郝剛雲介紹,除門區外,東西碼頭及主要景點、園內2012年以后新建的公共建筑也都有無障礙坡道。

  北海公園在南門內東側專設一處母嬰室,安裝有空調及照明等電器設備,以隔斷形式設置了兩間哺乳室,並在室內配備嬰兒護理台、嬰兒安全椅、飲水機、溫奶器、消毒鍋等設施。

  明城牆遺址公園也設有多處無障礙坡道,步道沿途有木樁和繩線連接而成的護欄,不過景區衛生間設在地下,僅能通過台階狀樓梯進入。一位老人稱,公園有多個出入口,但僅在步道一端和景區一側的路口設置了無障礙坡道,“希望在臨街位置多開幾處方便輪椅隨時出入,上廁所要下樓梯也不方便。”

  盲道

  馬路盲道被佔、缺失現象仍存

  ●地點:14號線方庄站至方庄體育公園沿線、5號線崇文門地鐵站等

  ●情況:共享單車佔盲道現象多發,個別地鐵站內盲道缺失

  記者從地鐵14號線方庄站A口出發,沿盲道至東方醫院、家樂福超市和方庄體育公園,途中多輛共享單車、電動三輪停靠盲道,還出現了盲道中斷情況。

  從方庄地鐵站行走至東方醫院,沿途多處盲道被共享單車或其他車輛佔據中斷。路過的陳女士表示,平時自己停車時會注意不擋盲道,不過見到他人佔道停放時,一般不會上前阻止,“勸阻比較麻煩,而且這麼做的人也不少。”

  從東方醫院到家樂福超市、方庄體育公園途中,多數行人步道較寬,自行車阻擋盲道的現象有所減少。此外,途中紅綠燈均沒有語音提示功能,在車流量較大的十字路口,有老年志願者指揮車輛和行人通行,但有不少窨井蓋建在了盲道中央。

  地鐵站點的盲道建設情況如何?目前北京幾乎所有地鐵站內都設置了盲道,通向出入口、候車站台、廁所、樓梯等,地鐵工作人員也會為殘障人士提供服務。不過部分地鐵站附近的盲道設計還需完善。5號線崇文門地鐵站內,一段盲道被鐵欄杆阻擋,無法前行,由於該站沒有直通出入口的無障礙直梯,盲人需要走下樓梯。

  還有部分盲道存缺失現象。5號線雍和宮地鐵站內,通向地鐵出口的部分盲道在出口處缺失﹔2號線車公庄站,通向無障礙衛生間的盲道最后5米也出現缺失。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