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阿裡巴巴在香港上市 開盤價187.00港元

溫婧
2019年11月27日07:5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阿裡巴巴昨在香港上市

  昨日9時30分,阿裡巴巴集團在香港交易所鳴鑼上市,開盤價187.00港元,較176港元的發行價漲6.25%,收盤價為187.60港元。10位來自全球各地的伙伴代表在現場敲鑼,阿裡還贈送給港交所一幅現代版“清明上河圖”作為禮物。據招股書披露,阿裡巴巴此次發行5億股新股,另有7500萬股超額認購權,按照176港元的定價,阿裡巴巴最多在港集資1012億港元(約合130億美元),為2019年迄今為止全球最大規模的新股發行。

  全天股價維持在187港元左右

  昨日9時30分,阿裡巴巴登陸港交所。開盤后,阿裡巴巴的股價一直維持在187港元左右,截至收盤,股價為187.60港元,漲幅6.59%。

  此前一天,阿裡在美股的股價是190.45美元,漲幅約1.96%,自11月20日阿裡巴巴在港股的股價確定以來,其在美股的價格從181美元一直微漲至今。根據阿裡巴巴的換算規則,一股美股可以轉換為八股港股,目前來看,投資人士投資美股略值。

  向港交所贈送現代版“清明上河圖”

  昨日,阿裡准備了一幅現代版“清明上河圖”作為送與香港聯合交易所的上市紀念品。畫中融入了阿裡巴巴數字經濟體的各個業務單元,包括天貓、淘寶、螞蟻金服、Lazada、盒馬、餓了麼、阿裡雲及優酷等,反映出現代商業繁榮的圖景。

  此前,在招股書的致股東信中,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重申了在阿裡20周年年會上定下的戰略目標:到2036年服務全球20億消費者,創造1億就業機會和幫助1000萬中小企業盈利。為達到這個目標,阿裡巴巴將堅定地推進全球化、內需、大數據和雲計算三大戰略。

  “回家”是阿裡巴巴新起點

  早在2013年,阿裡巴巴集團首次謀求整體上市時,香港特別行政區便是首選地,但因合伙人治理機制與港交所制度的隔閡遺憾錯過。赴美上市的第一天,阿裡巴巴就承諾,“隻要條件允許,我們還會回來。”

  2018年4月,香港市場迎來近25年最重大的一次上市機制改革,“同股不同權”不再成為上市阻礙,內地互聯網企業的赴港上市潮由此開啟。

  港交所變革僅一個月后,就有市場消息稱阿裡巴巴計劃向港交所遞交IPO申請。之后在多個場合,港交所和阿裡巴巴的回應更加持了消息的可信度。終於,在各方的期待下,飛了一年多的“靴子”正式落地。

  在港交所現場,張勇表示,今年是阿裡巴巴的第20周年,“在20歲生日之際,我們迎來了一個重要的裡程碑,就是‘回家’,回香港上市。”

  他說:“因為過去幾年香港的創新、香港資本市場的改革,使我們在五年前錯過的遺憾今天能夠得以實現,實現我們五年前曾作出的承諾:‘如果條件允許,香港,我們一定會回來。’”

  現場

  猜猜是誰來敲鑼?

  正如2014年邀請客戶代表赴美敲鐘,這次香港上市,敲響上市銅鑼的也不是阿裡巴巴管理層,而是10位來自全球各地的生態伙伴。

  新加坡店主Heng Mok Joo(王睦儒),他是唐人街上的“碼商”,接入支付寶招攬中國客人。

  中國安徽鄉村買手崔雲,她幫全村400多名村民上天貓買全球各地的好東西。

  荷蘭歐鐵旗艦店小二Thom Valks(方韜睿),他用地道中文幫飛豬用戶做規劃,玩轉歐洲。

  馬來西亞榴蓮種植商Leron Yee(茹保順)先生,每天早上五點上山收集“貓山王”,eWTP幫他搬上天貓。

  泰國設計師Salisa,她在Lazada上開原創女裝店,還直播賣貨,她設計的裙子將紐約的時尚帶進泰國街頭巷尾。

  土耳其母嬰電商ebebek創始人哈利爾·埃爾多·穆斯,他在速賣通上賣的自有品牌母嬰產品,賣到了全球近200個國家和地區。

  盧旺達時尚創業者Kevine(凱文),她是盧旺達第一個把時尚品牌搬上電商平台的人,並闖進了馬雲公益基金會非洲創業者大賽前十。

  中國物流分揀師袁文凱,他優化的智能分揀方案經歷了2019天貓雙11全球狂歡節跨境訂單洪峰。

  馬來西亞物聯網專家Tan Hanwei,他用阿裡雲技術幫助當地種辣椒的農民降低了種植成本。

  龍舟運動愛好者王姣姣,她生活在澳洲,在天貓海外上訂了一艘14米長的中國龍舟,15天后,這艘龍舟從8000公裡之外的杭州來到悉尼。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