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北京南站試行電子客票業務

王薇
2019年11月27日07:5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南站試行電子客票業務

  26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鐵路局)獲悉,自11月26日零時起,京滬高鐵線北京鐵路局管內北京南至德州東段間北京南、天津西、廊坊、天津南、滄州西、德州東6個站試點實施電子客票業務車站,旅客乘車無需換取紙質車票,直接持購票身份証件就可檢票乘車。

  據了解,該局此次實施電子客票業務范圍的是鐵路12306網站(手機APP)和試點車站(不含客票代售點)發售的旅客上車站、下車站同在京滬高鐵線區段內的動車組列車。試點車站辦理區段內動車組列車售票(含退票和改簽)、實名制驗証、進出站驗票時實行電子客票。

  實行電子客票后,旅客同時在以上線路購票、進站乘車、退改簽等流程將發生一些變化。購票無需換取紙質車票,在“我的行程”可查購票記錄。旅客通過12306網站(含手機客戶端)購票的旅客,可自行打印或下載購票信息單﹔旅客通過互聯網購買試點車次電子客票時,支付成功頁面將提示“您本次購買的車票是電子客票,無需換取紙質車票,請乘車人持購票身份証件檢票乘車。”同時,網站頁面增加“我的行程”功能,對於通過鐵路12306(手機APP)刷臉核驗的用戶,可查詢本人作為乘車人,通過鐵路12306(手機APP)、試點車站窗口(含客票代售點和自動售票機,下同)的所有列車購票記錄。

  進出站自動識讀証件信息。旅客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証、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証、港澳台居民居住証、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証、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証等可自動識讀証件時,可憑購票時使用的乘車人有效身份証件原件,通過自助閘機完成實名制驗証、進出站檢票手續﹔旅客持戶口本等不可自動識讀証件時,可憑購票時使用的乘車人有效身份証件原件,通過人工通道完成實名制驗証、進出站檢票手續。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