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創新,世界共享——

中國科技企業帶著模式出海

本報記者  劉少華
2019年11月26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如果一個中國人愛刷抖音,喜歡快速切換的短視頻帶來的體驗,那他會在世界范圍內找到許多同好。因為這款短視頻產品的英文版Tik Tok,已經風靡世界。

截至今年5月的統計,Tik Tok已經連續五個季度(2018年一季度至2019年一季度)成為蘋果應用商店下載量最高的應用程序。在日本、美國、泰國、印尼、印度、德國、法國和俄羅斯等地,多次登上當地蘋果應用商店總榜的首位。憑著向用戶主動推送輕量級的趣味視頻,這種逐步個性化的內容流很好地吸引住了用戶。

這是一款走向海外的中國互聯網產品。事實上,過去幾年間,越來越多在中國發展成熟的互聯網企業,開始將目光投向海外。在中國豐富的場景應用和巨大的市場中,這些企業探索出了非常好的模式,然后帶著模式走向世界。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軟件

在今天這個時間點俯瞰世界,我們可能會看到極為類似的生活場景。

在北京、新德裡、首爾、馬尼拉,四位用戶在街頭同時打開了支付寶、Paytm、Kakao Pay、GCash,掃碼完成一次購買。這都是功能十分類似的軟件,后面幾個被稱作“本地版支付寶”,只是在不同的地區,它們會被因地制宜地進行改造。總體上看,這些手機軟件正在使全世界的生活方式不斷趨近。

而來自中國的手機軟件,則正在推動著這個過程更快實現。上述幾個軟件,背后全都有支付寶母公司螞蟻金服的身影。

從2013年開始出海的赤子城,研發的第一款產品就登上了89個國家及地區應用商店個性化應用下載榜首。隨后,赤子城不斷豐富產品類型,打造了超過40款移動應用,涵蓋桌面、安全、音樂、資訊、健身、游戲等多個品類,積累了近7億用戶,覆蓋200多個國家及地區。其中,歐美發達國家用戶佔比超過40%,其他用戶分布於東南亞、印度、中東、北非等地區。

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赤子城創始人、首席執行官劉春河表示,在其產品矩陣中,最鮮明的特色就是將中國模式復制海外。如健身類產品,相當於細分的“海外版KEEP(一款運動健身軟件)”﹔音樂類產品,為用戶打造了“海外版網易雲音樂”。“我們的日活躍用戶已經超過3500萬,這充分展示了全球用戶對中國產品的喜愛。”

隨著中國企業走向全球市場,在全球布局研發力量也逐步成為國際化發展的重要一環。這不但有助於尋找更好的方式整合技術和人才資源,也能更貼近當地市場,為企業開拓全球市場提供了重要技術支撐。

在英國,中國企業的研發機構正佔據越來越多的辦公空間。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在英國設立研發中心,積極探索通過海外科研加快融入全球市場。位於伯明翰市郊的中國長安汽車英國研發中心,經過近9年發展,逐步建成一個具有概念設計、工程開發、機車集成、仿真分析等研發能力的機構。華為公司也在倫敦成立研究所,專注於人工智能技術,包括計算機視覺、自然語言處理、決策與推理等。這些技術既可用於提升當前手機等產品和服務,也有利於企業長期技術積累。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戚振宏認為,“互聯網企業要有更大的發展,市場很重要。我覺得,有遠見、有實力的互聯網企業,早出去,早布局,將來收益會更大。”

中國應用場景領先全球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44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8.54億。其中,手機網民規模達8.47億。

如此龐大的中國移動互聯網市場,在過去數年間培育出無數成功的產品和模式,以及大批成熟的從業者,包括產品設計人員、技術開發人員、市場推廣人員等。這些,都為中國互聯網企業帶著模式出海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礎。

在中國市場上,能為創業者提供的場景之豐富,堪稱全球之最。從網民數量、電子商務交易規模、移動支付規模指標看,中國已是世界第一﹔從消費者數量和規模來看,中國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國,有著數量龐大的中等消費群體﹔而從實體經濟規模及變化速度來看,中國已經是世界經濟第二大國、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世界制造第一大國,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所列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

來自中國的應用場景,對世界互聯網行業都有啟發。

2018年,臉書曾在美國悄然推出自己的短視頻應用Lasso,被認為意在應對抖音短視頻海外版Tik Tok。事實上,來自中國的其他短視頻應用,如Kwai(快手海外版)、Vigo Video(火山小視頻海外版),都在海外尤其是東南亞取得不俗的成績,成為競爭者競相模仿的對象。

短視頻已成為中國互聯網企業出海的新興行業。據人民日報海外網輿情中心的監測數據,2019年前三季度,在全球關於視頻應用的新聞報道中,提及中國短視頻應用的報道佔比53%,海外報道量同比增長63.5%。

2016年10月,阿裡提出“城市大腦”,並開始在杭州實施杭州城市數字大腦項目,利用實時全量的城市數據資源全局優化城市公共資源,即時修正城市運行缺陷,實現城市治理模式、服務模式和產業發展的三重突破。在杭州主城區,視頻巡檢替代人工巡檢,日報警量多達500次,識別准確率92%以上,一些常年擁堵的路線,擁堵率大大降低。

在中國成功試點后,這一模式走出海外。2018 年1月29日,阿裡巴巴集團與馬來西亞數字經濟發展機構和吉隆坡市政廳達成合作,將阿裡雲ET城市大腦與馬來西亞本地化相結合,共建“馬來西亞城市大腦”。未來,阿裡雲ET城市大腦將全面應用到馬來西亞交通治理、城市規劃、環境保護等領域。2019年5月24日,阿裡雲宣布與馬來西亞一家知名智能交通公司達成深度合作,在吉隆坡建設智能交通管理系統。該系統集成阿裡雲城市大腦的核心技術引擎,可對城市中交通管理設施進行智能化改造,或將為當地節省12%的出行時間。

在紀源資本投資執行董事於紅看來,當下這個階段的“出海”,是中國的創業者移植中國的商業模式或者說利用中國積攢的商業優勢到海外進行創業。以前都是很大的公司才會去考慮做全球化,但現在初創公司也已參與其中。

背后是強大的綜合實力

在中東地區,流行的很多手游產品,是來自中國的團隊制作的。這些按照當地文化習慣開發的游戲,在蘋果應用商店暢銷榜上排名非常高,有的甚至可以沖到排行榜首。

而在游戲背后,是在技術搭建環節,很多游戲制作團隊基於阿裡雲的產品和技術,完成了在海外市場的游戲開服、升降配置、備份等業務。在阿裡雲沒有進入中東地區之前,要想進入這個地區,很多企業需要繞遠去歐洲才能完成服務器的配置,而且服務器的配置、運維以及安全等問題要自行負責。

以中國為總部,靠著雲計算平台進入更廣闊的海外市場,這樣的出海案例還有很多。背靠中國強大的實力,進入更廣闊的海外市場,這樣的案例就更多了。

過去這些年來,中國政府大力推進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發展數字經濟,取得了豐碩成果。如今,中國數字經濟在世界處於領先地位,擁有豐富的企業和實體經濟場景。作為中國企業技術及服務的基礎市場,中國的高鐵、電力、運營商、銀行等領域早已全球領先,足夠創業者打磨技術和產品再向全球復制推廣。

在俄羅斯,阿裡系智能物流平台菜鳥為一單10元錢的生意,專門開了一條線路。由於輕工業發展不均,俄羅斯大量生活用品需要進口,年輕人喜歡從中國網購。很多中國商人看准商機,將10元錢一件的手機殼銷往俄羅斯市場。沒想到,銷路正佳之際,郵費忽然漲了,這讓原本薄利多銷的產品一下子沒了利潤。2018年,菜鳥與俄羅斯郵政完成額平郵包裹的數據對接,實現了全量包裹的數據化管理,在此基礎上推出新線路“菜鳥超級經濟”,大量低客單價的經濟小包開始通過這條線路送往俄羅斯,僅一月內,就有十幾萬小包被順利送至消費者手中。靠著在中國積累的經驗,這一跨境物流問題得以輕鬆解決。

綜合實力的保障,使得出海總體戰績越來越好。第三方監測機構App Annie的報告顯示,2019年上半年,中國移動游戲發行商的海外市場用戶支出增長20%、游戲下載量增長2%﹔中國移動游戲發行商獲得16%的全球份額(不含中國大陸市場),位列第三名。

隨著中國在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等創新技術建構起的領先優勢,中國科技企業正積極出海,尤其是以亞洲為立足點向其它新興市場、歐美市場擴展。

改變海外民眾生活

出海的手機軟件產品,正深刻改變著海外民眾的生活。

在印度,人們習慣用一款叫“茄子快傳”的軟件傳輸文件﹔在土耳其,許多年輕人用一款叫“MICO”的社交軟件尋找伴侶﹔在巴西,“PUBG MOBILE”成為最暢銷的手機游戲……這些App的原產地都是中國。

2018年10月,Tik Tok超越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和YouTube,成為美國的應用商店月度下載量最高的應用。同時Tik Tok的視頻在Twitter、Instagram等社交平台上非常火爆,瀏覽量超過百萬。蘋果應用商店官方稱贊Tik Tok是“世界上最大的短視頻平台,全球青年文化的權威應用之一”。

在各國,這款來自中國的應用,都深度介入了人們的生活。在印度,2019年印度傳統新年洒紅節期間,Tik Tok發起了線上挑戰,用戶在四款不同的貼紙下創造出各種各樣有趣的視頻,該挑戰瀏覽量很快突破15億﹔在德國,老牌電音樂隊“Scooter”用Tik Tok推廣全新單曲﹔在法國,多家當地媒體在Tik Tok開設官方賬號,通過科學知識等內容影響年輕一代﹔在英國,Tik Tok創造了一批全新的網紅達人……

赤子城的核心產品Solo Launcher上線后,憑借人工智能技術提供的猜你喜歡、信息流推薦等功能,受到了無數用戶的青睞和業界的高度評價。赤子城也由此成功切入全球移動互聯網市場。

如果去觀察這些國家的應用商店下載榜單,會發現排名靠前的App通常包括中國制造。在部分國家的TOP 10榜單中,中國產品的數量甚至過半。

在“一帶一路”國家集中的東盟地區,有相當一部分人沒有獲得過正規金融服務。螞蟻金服的普惠金融實踐,進入當地后,正在推動當地實現互聯網金融的跨越式發展,幫助當地人改善生活。

在互聯網技術領域,中國正展現出越來越強的大國溢出效應。

截至2019年11月,阿裡雲在新加坡、印度、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澳大利亞、印度、日本、澳大利亞、歐盟、中東、歐盟和美國等全球19個地域,建立了56個可用區,服務上百萬客戶。美國調研機構Gartner最新報告顯示,阿裡雲已連續3年穩居全球公共雲前三。

從2015年2月份開始,沿著“絲綢之路經濟帶”,由北至南、由東向西,支付寶與當地合作伙伴一起,相繼落地了韓國、中國香港、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孟加拉國、印度、巴基斯坦等9個國家和地區的本地錢包,以“1+9”模式服務全球超過10億用戶。

“來自中國”,正成為全球范圍內,人們熟悉並喜愛的一個標簽。

(責編:趙爽、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