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5G,讓教育“大變身”

李 艷
2019年11月25日08:3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讓教育“大變身”

  今年是5G商用元年,5G要廣泛應用於各個領域,必然跟各個領域進行快速的融合和交叉,教育便是其中最重要的方向之一。

  近日召開的世界5G大會專設5G+智慧教育高峰論壇,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書記曹淑敏、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杜玉波、人大附中聯合總校名譽校長劉彭芝等在內的多位教育學家和技術專家到場,熱議5G將給教育帶來的新變革。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長檀勤良表示,希望能緊緊抓住5G技術帶來的發展機遇,推動我國教育信息化融合創新發展,支撐教育理念更新、模式變革和體系重構。

  科技引領未來,創新點亮教育。“5G將對教育的全環節帶來變革,每當新的革命性技術出現的時候,誰先擁抱新技術誰就將贏得發展先機。對教育而言,它將在各個方面發生變化。”曹淑敏說。曹淑敏是本次論壇的主席,曾在5G發展特別是技術進步標准制定方面作出了杰出貢獻,又同時從事教育事業,被認為是5G+智慧教育領域最有代表性的專家之一。

  面臨挑戰與機遇並存的5G時代,如何牢牢把握5G優勢特點,為智慧教育創新發展賦能,支撐和引領教育信息化,是專家們關注的核心問題。

  杜玉波認為,5G時代的到來,會推動教學方式互動化、智能化,培養模式的個性化、特色化,教育資源公平化、一體化和教育生態網格化、智能化。

  作為技術領域的執行者,中國移動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趙大春認為,5G將引領基礎設施升級,加速教學模式變革,促進跨界融合創新,為教育帶來新設施、新應用和新生態。

  瑞士伯爾尼大學已經開始在校園裡通過5G和邊緣計算、邊緣雲結合,利用新技術提供一些新的服務。伯爾尼大學計算機學院院長Braun教授表示,真正落實起來,難度不小。

  推動教育現代化的教學環境和教學模式的變革是時代發展的趨勢,但是在教育與現代化技術融合的過程中,如何避免一些新問題的出現也是專家們討論的焦點。

  北京郵電大學副校長王文博就提出要合理使用現代信息技術。他指出,教育與信息技術結合過程中,一些現代化工具的推出與教育本身發生了背離,出現了濫用技術的現象。他說:“比如通過技術手段監控學生在上課時候的注意力集中程度,在某種程度上與我們的教育內涵是完全背離的。”

  針對5G+教育的發展現狀,北京師范大學互聯網教育智能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黃榮懷提出要加強5G應用場景探索,適應學習方式多樣化需求﹔加強5G測試環境建設,切實服務教育教學過程﹔加強5G集成技術研發,攜手VR/AR和AI等共建智能教育環境﹔加強5G基礎設施部署,助力高質量建設寬帶網絡校校通﹔加快5G公共平台構建,助力創新智慧教育示范區域服務業態等5個方面的發展建議。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