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為“零工經濟”注入新動能

李雪欽
2019年11月25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互聯網飛速發展,越來越多的勞動者通過網絡平台打零工,於是“互聯網+零工經濟”應運而生。“斜杠青年”(多重職業、多重身份的人群)、“U盤化生存”(像U盤一樣可以自由協作)等新名詞的出現,也反映了零工經濟大潮的來臨。

  58同城聯合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近日發布的《2019中國縣域零工經濟調查報告》顯示,35.11%的縣域零工工作與互聯網相關,“互聯網+”類零工在各種零工類型中排名第一。這意味著,網絡深深植根於下沉市場用工領域,“互聯網+零工經濟”已成為縣域民生的重要支撐。

  靈活的就業模式、豐富的就業渠道、較低的從業門檻……依靠互聯網,在零散或空余的時間,通過個人的知識、經驗、智慧、技能、勞動等獲取報酬,成為許多人的選擇。據悉,在互聯網服務與線下結合日益緊密的中國,有4億多人從事零工經濟,且從業大軍不斷壯大。

  在新興互聯網業態下產生的新工種如雨后春筍般涌現,涉及的行業面也越來越廣。最典型的有網約車司機、外賣騎手和快遞小哥。此外,還有設計、翻譯、寫作、攝影、培訓、開網店、法律咨詢,以及做飯、家政、搬家、美容、美甲等。無論是體力勞動者還是腦力勞動者,都能通過“零工經濟”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

  作為傳統就業的補充,“互聯網+零工經濟”實際上也是共享經濟在人才市場上的體現,在擴大就業渠道、增加就業機會、提升勞動收入、促進就業公平等方面具有巨大潛力。放眼整個就業市場,相當於在穩定的勞動力大軍之外,增添了一支支靈活機動的游擊隊。

  此外,以兼職用工形式替代全職人員的“零工經濟”模式,打破了朝九晚五的固定工作模式,使得原有的“企業-員工”雇佣合同制度逐漸向“平台-個人”的交易模式轉變,節省了企業的運營成本和人力成本。互聯網平台又使得“供給方”和“需求方”的對接匹配更加快捷、報酬計算更加精細,很大程度降低了供需雙方的溝通成本和交易成本。

  而對於監管部門來說,“互聯網+零工經濟”還是個新課題。一方面,法律、政策需要與時俱進,應當涵蓋“零工經濟”就業群體復雜多樣的勞動關系,有效維護他們的合法勞動權益﹔另一方面,相關互聯網平台應負起審查責任,確保供需雙方信息真實,妥善解決可能出現的爭議。總而言之,政府、平台合力,供方、需方自律,才能促進“互聯網+零工經濟”健康有序發展。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