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阿裡技術委員會主席王堅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2019年11月22日13:5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阿裡技術委員會主席王堅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11月22日,中國工程院公布2019院士增選結果,阿裡巴巴技術委員會主席王堅當選院士。過去10年,王堅主持研發了阿裡自研的雲操作系統——飛天。

  根據公示材料,王堅是阿裡雲創始人,中國唯一自研雲計算操作系統飛天的提出者、設計者和建設者,推動中國IT產業從IOE(IBM小型機、Oracle數據庫和EMC存儲)向雲計算轉變。2017年,飛天獲得中國電子學會15年來首個科技進步特等獎,是雲計算核心關鍵技術自主創新的成功實踐。

  目前中國1000多位兩院院士大多來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大型國企等。王堅是其中少數來自民營企業的技術人。作為阿裡雲的創始人,王堅以技術推動了中國雲計算產業發展。

  成立20年以來,阿裡培養了一批優秀技術人才,在38位合伙人中,有三分之一是技術出身。在六萬余名科學家、工程師中,有10多位IEEE FELLOW、30多位知名高校教授。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