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2022年刷臉支付用戶將達7.6億

倪明
2019年11月22日08:4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年刷臉支付用戶將達7.6億

  2019,被稱為“刷臉支付元年”。刷臉支付成為支付產業的最熱賽道。21日,艾媒咨詢發布的《2019年中國刷臉支付技術應用社會價值專題研究報告》顯示, 2019年成為刷臉支付的“元年”,刷臉支付用戶將達到1.18億人,到了2022年將突破7.6億人,屆時將取代掃碼支付成為主要支付方式。

  刷臉支付成支付產業的最熱賽道

  2014年開始,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率先開啟了刷臉支付的研發工作並進行了商用探索。去年雙11支付寶公布了生物支付的數據,指紋支付或是人臉支付的生物支付方式佔比達到60.3%。

  艾媒咨詢 CEO、首席分析師張毅認為,中國的非現金支付已佔比91%,現在,中國在刷臉支付的技術積累和商業化探索也已處於全球領先地位,因此也更值得獲得政策上的鼓勵和支持。報告顯示,刷臉支付也帶動了刷臉硬件制造商等一系列新產業新職業,僅支付寶刷臉領域就直接或間接帶動了至少50萬人的就業。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認為,“刷臉”支付的便捷是其他支付手段不能比擬的,其所帶來的場景體驗也讓人耳目一新。另外,刷臉也將推動零售行業的數字化轉型,為眾多新興消費模式提供廣闊的成長空間。

  不能將刷臉支付當唯一校驗因素

  張毅表示,在調研中,有7成用戶認為,刷臉支付比傳統密碼更安全。“對於用戶來說,密碼是可以修改的,但是臉、指紋是不能修改的,所以相對來說也更為安全,刷臉支付識別精准,難以盜刷,能有效提高用戶的生活工作效率。”張毅表示。

  在9月20日舉辦的金融網絡安全論壇上,央行科技司司長李偉表示,在網絡空間僅依靠人臉等單一特征進行金融交易驗証,存在嚴重交易隱患。金融機構在相關交易時,人臉數據採集應提前告知用戶信息使用的方式,明確獲得客戶授權。同時,不要簡單地將人臉特征作為唯一的交易驗証因素,須根據風險等級結合用戶口令等其他因素進行多因素認証。

  有市民擔心:換臉技術會否給日漸普及的刷臉支付帶來風險?對此,支付寶表示,其刷臉支付採用了包括3D人臉識別技術、開通刷臉支付需輸入密碼、使用多因子校驗在內的措施足以防范風險。在進行人臉識別前,會通過軟硬件結合的方式進行檢測,來判斷採集到的人臉是否是照片、視頻或者軟件模擬生成的,能有效地避免各種人臉偽造帶來的身份冒用情況。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