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拉卡拉:考拉征信業務已嚴重縮水

程維妙
2019年11月22日08:2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拉卡拉:考拉征信業務已嚴重縮水

  記者據考拉征信官網披露地址探訪考拉征信,發現登記地址為拉卡拉辦公地。

  拉卡拉參股公司考拉征信涉嫌倒賣個人信息非法獲利的消息仍在持續發酵。11月21日,拉卡拉股價開盤大跌超6%,隨后跌幅收窄,截至收盤跌2.25%。

  據此前一天央視報道,考拉征信涉嫌非法提供身份証返照查詢9800多萬次,獲利3800萬元,相關人員已被公安機關帶走。當日晚間,深交所對拉卡拉下發關注函,要求對媒體相關報道和質疑作出說明。

  拉卡拉在公開聲明中也強調與考拉征信相互獨立,不過二者在發起設立、高層人事等方面都曾有著密切聯系。

  11月21日,新京報記者走訪考拉征信官網披露的注冊住所——北京市海澱區北清路中關村壹號D1座,該地址與拉卡拉地址重合。不過大樓前台人員表示,考拉征信並不在此辦公,整棟樓都屬於拉卡拉。

  對於媒體報道的拉卡拉參股公司考拉征信涉嫌非法提供身份証返照查詢9800多萬次,獲利3800萬元,法定代表人、董事長等涉案人員已被抓獲的消息,拉卡拉表示,已向考拉昆侖信用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考拉昆侖”)發函,考拉昆侖回復如下:目前,考拉征信涉及的相關案件正在偵辦中,考拉征信正在配合司法機關的工作。媒體以上報道內容屬於考拉征信涉案相關司法認定的范圍,目前司法機關還未對相關事實做出認定。考拉征信一直主動配合偵查機關工作,目前確有人員處於取保候審階段。

  ■ 釋疑

  考拉征信辦公地陷疑雲 客服電話到底是哪家的?

  考拉征信官網披露的地址與拉卡拉辦公地重合,前台表示考拉征信不在此辦公,考拉征信披露的客服電話接聽者自稱為拉卡拉客服

  11月21日,新京報記者前往考拉征信官網披露的注冊住所——北京市海澱區北清路中關村壹號D1座,看到大樓樓體和入口處都寫著“拉卡拉”,並無考拉征信的牌子。

  前台人員表示,考拉征信並不在此辦公,整棟樓都是拉卡拉的。而后拉卡拉方面也回應稱,考拉征信曾租賃拉卡拉物業作為辦公用房,但目前已不在該樓內。

  據11月21日早間拉卡拉在深交所發布的公告,考拉征信涉及的相關案件正在偵辦中,考拉征信正在配合司法機關的工作,目前確有人員處於取保候審階段。

  從股權關系看,考拉征信由考拉昆侖全資控股,而后者的最大股東為拉卡拉,持股比例為32.40%。不過拉卡拉表示,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的相關規定,公司不足以對考拉昆侖股東會的決議產生重大影響,因此公司不能控制考拉昆侖股東會。

  拉卡拉還在聲明中稱,公司不能控制考拉昆侖董事會,考拉昆侖由經營層按照公司章程規定的權限自主決策、自主經營,公司不參與其具體經營活動,同時亦不能控制、實際支配考拉昆侖全資子公司考拉征信。公司不存在利用個人信息違規開展業務活動的情況。

  不過在此之前,拉卡拉與考拉征信曾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其中包括,拉卡拉創始人孫陶然曾是考拉征信的法人代表,在2017年12月退出,變更為戴啟軍,2018年9月變更為鄒鐵山。

  除了地址重合,兩家公司的客服電話也讓人混淆。官網顯示,拉卡拉的客服電話是95016,考拉征信的客服電話是95016666。不過新京報記者撥打考拉征信客服時,其接聽人員稱是拉卡拉的工作人員,不能代表考拉征信回復問題。客服人員還表示,拉卡拉已發公告,聲明和考拉征信互為獨立公司。

  新京報記者當日還從拉卡拉方面了解到,考拉征信業務和人員都嚴重縮水,“幾乎可以說業務停滯,僅剩了很少的員工,官網和客服也沒有成熟管理。”

  征信機構的數據來自哪裡?

  違法的邊界在於,比如獲得信息后又緩存下來,這是公安系統不允許的,做了就違法。

  官網資料顯示,考拉征信是首批獲央行備案開展企業征信和批准開展個人征信業務准備的八家機構之一。但2015年1月央行提出個人征信牌照試點后,該牌照一直“難產”,三年后,百行征信個人征信業務申請獲得央行受理,考拉征信以股東的身份出現。

  百行征信是一個信息共享平台。不過,一位接近持牌征信機構的人士告訴新京報記者,信息共享指的是百行征信服務的持牌機構、或國家要求服務的非持牌金融機構之間的信息共享,百行征信股東和百行征信之間主要是提供一種人員或技術支持。考拉征信不能從百行征信獲得數據,但拉卡拉小貸,因為是持牌的小貸公司,所以可以進行數據共享。

  對於征信機構數據來源可能是哪裡,該人士稱,央行提出個人征信牌照試點后,國家允許試點機構在試點期間採集個人信息,是合法的,但試點結束后沒有發牌,原因是很多試點機構不獨立,比如兄弟公司或子公司有金融業務。

  該人士指出,這次考拉征信事件報道中的一個關鍵信息是,“考拉征信涉嫌從上游公司獲取接口后又違規將查詢接口出賣。”什麼是上游公司?該人士稱,公安系統是管理中國個人信息的唯一合法部門。什麼情況下可以從公安系統獲取信息?該人士介紹,去公安系統拿數據,一定是按照要求,例如住酒店需要提供身份証,酒店要去公安系統比對住戶是否有犯罪記錄,公安系統對外提供這個服務一直是合理合法且一直在做的。違法的邊界在於,比如獲得信息后又緩存下來,這是公安系統不允許的,做了就違法。

  另有金融業人士分析稱,征信公司獲取數據的來源還可能是C端業務或關聯公司。上述金融業人士稱,考拉征信的數據來源是多維度的,不僅有長期在拉卡拉平台上進行信用卡還款、轉賬、公共繳費、電商和金融業務的個人用戶數據,還有百萬線下商戶日常經營的相關數據。此外藍標和拓爾思等股東提供的互聯網數據也是完善數據的重要組成。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