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約車如何更加安全出行?

葉  子  任妍妍
2019年11月22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月3日晚,在蘭州中川機場候機樓,岳玲玲(中)和家人將行李放進網約車的后備箱。
  新華社記者 劉 潺攝

  近日,交通運輸部、中央網信辦、工信部等六部門聯合約談滴滴出行、高德、哈啰出行等8家網約車、順風車平台公司,旨在共同為交通運輸新業態規范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環境,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合法權益,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出行需求。

  根據應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近日發布的《中國網約車安全發展研究報告》,目前國內每3個打車者中,至少有1人使用網約車。獲得城市經營許可的網約車平台已超140家。網約車、順風車行業給大眾帶來了不少便利,但其安全、穩定問題也引發社會各界和媒體廣泛關注,網約車如何能更加安全出行?本報就此進行了採訪。

  

  網約車安全是底線

  11月9日凌晨3點,南京發生一起持刀傷人事件,行凶者和受害者分別為滴滴快車的司機與乘客。根據事發時的車內錄音,乘客在行程中要求司機超速行駛,遭到司機拒絕后,雙方發生了口角,司機劉某將隨身攜帶的匕首刺入乘客右臂。

  此事一經報道引發了各界對網約車安全保障問題的熱議。

  經常使用網約車平台出行的大學生青青表示,雖然該事件中的乘客要求不合理,但這樣的事件一出,乘坐網約車更提心吊膽了。另外,平台公司應該有規定禁止司機攜帶管制刀具,但具體怎麼落實是個問題。

  網約車司機管師傅則表示:“不能一味地怪罪司機,萬一遇到什麼意外,司機也需要防身啊。”更多網友提出,獨身一人在夜晚根本不敢使用網約車,唯恐新聞裡發生的意外、事故降臨到自己身上。

  “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安全是網約車的最低限制,保障乘客、司機的安全,成為大眾的共識。

  莫因個案放大“危險性”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熊丙萬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強化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結合發展新形勢,把安全整改的成效制度化、標准化,進一步完善企業制度和安全生產的長效機制,是大眾的期待。

  熊丙萬表示,公眾不能因為有個案,就放大了網約車安全問題的危險性,但同時必須加強監管、促進平台做好服務,提高出行品質。“網約車平台作為交通運輸活動的組織機構之一,應保証交通運輸從業人員以及相應服務的安全品質。交通運輸部、工信部等7部委聯合下發的《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第16條明確規定,網約車平台公司承擔承運人責任,應當保証運營安全,保障乘客合法權益。”此外,《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以及各個省市對於網約車暫行管理辦法規定的細則,都可作為監管的法律依據。

  多平台“出招”保安全

  在下線整改435天后,從11月20日起,滴滴順風車陸續在哈爾濱、太原等7個城市上線試運營。上海政法學院教授趙運鋒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滴滴順風車為重新上線所制定的保障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駕駛員的綜合素質,對提高順風車安全性有一定的積極作用,攜手公安機關對注冊車進行背景審查對滴滴平台澄源正本具有重大意義。

  此外,美團打車在線下設置了司機“安全小屋”,又開發上線了“駕駛員考試”功能,可以實現每日出車前的安全考試、定期集中考試等功能。首汽約車主要以內部風控為主,加強內部評比,從全國優秀司機中評選出“安全王”、“守護王”和“好評王”,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對於網約車平台上的現有措施,熊丙萬表示,不管是安全准入、對駕駛員資質的審核,還是說行駛過程中的緊急聯系人措施、緊急呼叫措施以及一些安全提醒信息,網約車平台公司近年來的整體進步值得肯定。

  針對平台公司,趙運鋒提出了以下改善的方向。首先要對司機的審核應由形式審查向實質審查轉變。例如,可增加對司機是否存在犯罪記錄的審查、是否存在復雜人際關系審查,並適時增加對司機的心理測試,以切實避免司機本身問題導致的網約車問題的發生。另外,網約車平台應盡快完善投訴處理機制,引導司乘通過合理、合法渠道解決糾紛,避免司乘沖突向犯罪轉化。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