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警惕互聯網消費搭售行為

鄭雲天
2019年11月22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長期以來,各種捆綁搭售亂象屢禁不止,嚴重損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目前,服務代售業堪稱是捆綁銷售的重災區。據北京市消協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88%的被調查者曾有被捆綁銷售的經歷,而在對26個電商平台進行的74個消費體驗調查樣本中,有8個存在涉嫌捆綁搭售問題,全部集中在旅游平台的機票和火車票在線代售業務。

  捆綁搭售的問題,根源上在於這些代售平台的盈利模式。以在線代售機票為例,在2014年之前,通過“前返+后返”的代理費用,代售平台每銷售一張機票大概能拿到4.5%至5%的手續費。而2014年之后,航空公司開始降低代理費用的支出,這壓縮了在線平台代銷機票的利潤空間。在無法降低成本的前提下,這些平台普遍會搭售一些保險及服務產品,誘導或強制消費者購買。欲根治這一頑疾,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最重要的是雙管齊下,一方面代售平台要建立起更好的利潤渠道,另一方面則要加強市場監管。

  當前,許多消費者已養成使用在線代售平台購買機票、火車票的習慣。按理說,在這樣的背景下,代售平台向消費者收取一些服務費或佣金無可厚非。不過,目前一些代售平台認為向自己的用戶直接索要佣金會引起反感。所以,他們更傾向於搭售這一方式,希望在掙錢的同時讓消費者“無知無覺”。但消費者並不傻,這種誘導或強制購買的搭售行為才真正讓消費者憤怒。根據最近的一份調查顯示,超過六成的受訪者對於向在線代售平台支付服務費或佣金持開放態度。所以對於代售者來說,與其通過強制捆綁搭售來欺瞞消費者,不如用佣金的模式大大方方地實現盈利。

  當然,要徹底治理捆綁搭售亂象,市場監管必不可少。目前在搭售問題上,消費者作為個體,面對強勢的代售平台很難維權。現階段市場監管的重點也應該放在協助消費者維權上,降低消費者維權的司法成本。在佣金模式建立之后,對於強制捆綁搭售要嚴格監管。針對侵犯消費者權益的個案,要讓違禁企業感受到監管的力度。總而言之,就是在給了企業盈利路徑的同時,增加其捆綁搭售的成本,切實保証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