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湖南澧縣借力雲平台正風反腐

大數據讓“微腐敗”無處遁形

2019年11月21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長沙11月20日電  (記者何勇)“怎麼這個公司中標的所有項目都是農業局的?太不正常了。”一次篩查中,湖南省常德市澧縣“智慧監督雲”系統發出警報。通過深挖細查,澧縣紀委監委發現縣農業局原項目辦主任張建武在招投標過程中有權錢交易行為,最終他被判處有期徒刑六年。

  運用科技手段助力正風反腐是澧縣縣委探索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一個嘗試。2017年起,澧縣“智慧監督雲”大數據平台上線,設有民生監督、工程監督、廉政檔案等模塊,通過數據互聯、共享,打破部門之間的信息“壁壘”。平台收集錄入各類資金數據、基礎信息達550萬條。既包括12項基礎信息、45個涉及民生項目資金單位和19個鎮街的271項數據,也有全縣41842名黨員和10437名被監察對象的基本信息,為干部描繪了一份體檢表式的廉情“肖像”。

  澧縣“智慧監督雲”大數據平台還解答了“紀委監督干部、誰來監督紀委”這個難題。該平台採集了縣紀委、監委機關,縣委巡察辦,派駐紀檢監察組和鎮(街)紀委等工作人員的相關信息,完善了廉政檔案的預警功能。

  據介紹,該平台運行兩年來,比對發現疑似問題線索6.1萬余條,涉及資金近7700萬元,讓躲在陰暗處的“雁過拔毛”式腐敗、優親厚友、虛報冒領等問題浮出水面。截至目前,該縣談話提醒、誡勉談話、批評教育、談話函詢445人,立案審查232人,收繳違紀資金近1400萬元,返還民生資金達930萬元。

  澧縣紀委監委針對共性問題,向有關部門提出監察建議書21次,督促其修訂完善各項制度130個,真正達到無病早防、小病早治的目標,讓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微腐敗”無處遁形。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1日 11 版)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