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自貿區大連片區制度創新激活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2019年11月20日17:05 | 來源:人民網-家電頻道
小字號

近日,大連海爾電冰箱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連海爾冰箱)的生產線上,密集排列的冰箱正有序地經過各道工序,第三代意式電冰箱在工人們的熟練操作中逐步完成組裝。“如今,在大連海爾電冰箱的生產線上,每40秒就有一台電冰箱下線,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事情。”總經理張華偉指著勻速運轉的生產線說。

當年,出於“保証產品質量,搶佔國外市場”考慮,大連海爾冰箱建在了大連出口加工區,從國外進口原材料,制造出成品冰箱后再出口。但隨著時代發展,零部件國產化率從之前的40%-50%提高到95%以上,出口加工區的稅收優勢已沒有優勢可言。

大連海爾冰箱工程技術平台長吳艷艷回憶,“2015年海爾集團啟動了戰略轉移程序”。而作為海爾集團唯一一個建在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的冰箱生產基地,他們更希望政策能夠“解禁”,業務盡快“鬆綁”。

2016年11月10日,一場細雨給大連海爾冰箱帶來好消息。當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新一批改革試點經驗復制推廣工作的通知》,明確在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復制推廣“委內加工監管”等7項改革。隨后,海關總署印發《關於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內開展委內加工業務的公告》,支持企業統籌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

大連海關、金普海關第一時間與大連海爾冰箱研究政策如何落地,並一同赴廈門、上海等地考察。隨后,大連海爾冰箱根據海關總署監管規定和考察結果,調整了內部管理流程和相關軟硬件,順利獲得開展“委內加工”業務批准,實現從單向出口到出口、內銷“兩條腿走路”。2018年增加產能30萬台,產值增長4.62億元,企業一舉實現扭虧為盈,預計2019年產值將達10億元。

2017年4月,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挂牌后,大連海爾空調、大連海爾精密制品,以及大連海爾冰箱的塑料件、橡塑件、泡沫件供應商,先后獲准開展“委內加工”業務。

“可以說,一項政策救活了多家企業。企業發展遇到了天花板,我們就得大膽地想轍,然后研究方案的可行性和相應配套政策。”金普海關副關長馬玉民說。

大連海關隸屬金普海關關長張茂盛表示,國家有政策,地方有舉措,二者結合起來再有點突破,才能把活力最大限度釋放給企業。

從產值、產量全國最小的一個廠區,到承擔海爾集團新式高端產品的研發制造基地“,新政”給企業帶來的作用仍在繼續。而大連海爾冰箱也只是一個縮影,如今,按照“復制+創新”思路“,委內加工”在大連自貿片區完全落地。

“隻要有一家企業成功了,就可以復制到其他企業,帶動產業鏈上的其他企業聚集發展,從而激活大連自貿片區先行先試、勇於創新的澎湃力量。”張茂盛說。(牛廣文)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