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啟迪王濟武:將在雄安打造3.0模式的“清華科技園”

2019年11月20日13:37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近日,清華大學與河北雄安新區簽訂了共同推進校企改革協議,雄安方面將合計持有啟迪控股2.24億股股份,約佔啟迪控股總股本的26.45%,與清華控股所持啟迪控股股份數相同。啟迪控股董事長王濟武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落戶雄安不能簡單理解成北京少了一個科技創新企業,而應該從京津冀一體化的角度考慮,啟迪控股落地雄安是增加了一種協同力量,是京津冀一體化發展由“點”到“面”的升級。他表示,啟迪在中關村的地理中心建成了清華科技園,未來,啟迪將努力在雄安打造一個3.0模式的“清華科技園”。

啟迪控股董事長王濟武(企業供圖)

據悉,啟迪控股將利用25年在垂直孵化體系、科技產業集群和全球創新網絡方面所積累的生態體系,按照立體三螺旋集群式創新的業務模式,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這一定位,全力以赴投入雄安新區建設。

王濟武表示,啟迪控股以最有利於產業發展的方式,選擇和政府平台合作,並基於“政府+企業+大學”三螺旋,加入了“實業、技術、資本”,“產業、園區、金融”等要素,讓它變得更加立體,以期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

目前,啟迪控股在雄安新區已落地雄安啟迪國際創新中心,注冊成立了11家實體企業,總投資規模30億-50億元。雄安啟迪前期總部基地和啟迪之星雄安未來城市創新中心亦將建設完成投入運營。同時,緊臨高鐵雄安站的啟迪科技園項目已完成前期開工准備,多隻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基金積極籌備,未來將引入並培育環保新能源、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承接和培育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端服務業企業,為雄安新區科技產業發展貢獻力量。

王濟武坦言,希望啟迪在雄安建設一個3.0模式“清華科技園”,它應該比從前的科技園更人性化、更加和年輕人需求相吻合。從工作和生活上,無論是成本負擔還是從便利性角度,讓年輕人能感覺更好,在雄安搞創業更有激情。

“創新活力來自於年輕人,年輕人不發揮作用,哪來的科技創新?”啟迪要打造一個適合未來科技、適合未來青年人創業的環境,我們要做一個示范區,讓年輕人保持創業的激情和活力,努力讓年輕人感到雄安的創新生態和中關村及深圳一樣好。

王濟武說,隨著京雄城際鐵路正式貫通,交通更為便捷。會有更多的年輕人將目光投向雄安,而啟迪不僅要做好園區的建設,更重要的是將更多更好的人才,帶到雄安這片土壤裡,在未來3-5年的時間裡,讓他們快速成長,這也是啟迪的優勢所在。

啟迪的商業模式簡單來說就是通過“生產”高科技企業,實現可持續發展,即在幫助高科技企業快速成長,促進所在地區創新和社會經濟發展的過程中實現啟迪自己的投資收益。

王濟武表示,啟迪是以打造全方位創新創業平台為己任的科技服務提供商,未來,啟迪控股將大量創新團隊從集團總部外遷外派,與各地政府深度合作,積極投身支持國家創新戰略,致力成為戰略新興產業發動機。(牛廣文)

(責編:王子侯、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