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治理“在線”,為校外線上培訓“治未病”

楊博
2019年11月20日08:4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治理“在線”,為校外線上培訓“治未病”

  今年12月底前,廣東明確要對全省校外線上培訓及機構完成備案審查。據媒體日前報道,《廣東省校外線上培訓專項治理工作方案》從課程要求、收費管理、監管機制等多方面,對學科類校外線上培訓機構亮出治理“紅線”。此外,該方案提出實施動態監管機制,利用“白名單”“黑名單”實時確保治理“在線”。

  這次公布的專項治理工作方案指向校外線上培訓的行業痛點,可謂回應了家長和學生的呼聲。近年來,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在線教育方興未艾。截至2018年12月,我國在線教育用戶規模已達2.01億,年增長率高達29.7%。即使線下的校外培訓放假停課,線上培訓也會熱度不減。然而,內容超標、揠苗助長者有之﹔以省錢為餌,吸引學生預交不合理的學費,甚至最后卷錢玩失蹤者有之﹔為黏住“客源”,拿出網絡游戲或低俗有害信息者也有之。

  由此可見,在線教育扁平化、大體量、廣覆蓋的新特點,決定了要對其採取新的治理模式。這意味著要改變過去那種重視前置審批、忽略過程監管的傳統模式,採取積極措施,做到未雨綢繆。打個比方來說,這就好比治病,要未病先防,要既病防變。古人所說的“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便是這個意思。

  為校外線上培訓“治未病”,意味著要未病先防、欲病早治。此次專項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嚴格把關培訓機構、培訓內容、培訓人員等作為審查要點。其中規定,學科類課程培訓內容不得超綱,培訓師資隊伍必須合格,收費時段應與教學安排協調一致,收取的預付資金總規模應與服務能力相匹配。在動態監管的體系中,即使進入白名單的校外在線培訓平台,也要接受不定期的監測。制定這些措施的目的,便是要趕在問題未發生或問題萌芽階段就給以“治療”。

  為校外線上培訓“治未病”,意味著要既病防變、愈后防復。一旦發生了問題,要辨証施治,阻止其蔓延和發展﹔查處問題后,則要重點監控,防止“舊病復發”。譬如,專項治理工作方案要求,被監測到拒不整改或逾期未完成整改的,要列入黑名單。從明年7月1日起,廣東省教育廳還將聯合多部門,視情節對逾期未完成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相關培訓機構,依法採取暫停或停止培訓平台運營、下架培訓應用、關閉微信公眾號(小程序)等措施。

  明年12月份,我國將基本形成政府科學監管、培訓有序開展、學生自主選擇的校外在線培訓格局。這一切都有賴於積極“預防”的監管體系,既立足當下、破解現實問題,又著眼長遠、完善長效機制。        (楊博)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