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河南濮陽推進政法基層基礎建設

借力大數據 快捷化糾紛

朱佩嫻  尹  艷
2019年11月20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俺被車撞了,本想來法院打官司,現在通過‘道交一體化’調解平台,不用開庭,當天就拿到了理賠款,真是想不到……”近日,河南濮陽市民單某駕車違法行駛,致項某受傷。項某來到濮陽市華龍區人民法院咨詢時,得知法院、公安等單位共同搭建的“道交一體化”調處平台能夠為當事人提供責任劃分、訴前調解、司法確認、實際履行為一體的“一站式”快速服務,而且還不用當事人交任何費用。他抱著試試看的態度向平台提出了申請,交警最后認定單某負事故全責,在專職調解人員的調解下,不到半小時就和解結案。

  “道交一體化”調處模式是今年濮陽市委政法委以華龍區法院為試點推進政法基層基礎建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的有益嘗試。該平台借助互聯網實現法院、公安、司法、保險多部門聯動,讓當事人在大數據的支持下,自助、便捷地處理交通事故糾紛。“這一模式從今年年初推行至今,平台數據指標保持全省法院前列,目前,道交糾紛調解成功率已達65.24%,辦案周期縮短至21.8天。”華龍區法院院長榮延平說。

  今年以來,濮陽市借力基層基礎建設,在全省率先建立綜治微創新庫,先后打造了智慧網格、平安小鎮、特色法庭、“道交一體化”平台等基層政法工作亮點,全市政法工作共建共治共享“一盤棋”成效初顯。濮陽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天陽表示,做好做實政法基層基礎工作,就是通過提升社會穩定駕馭度、社會治安掌控度、人民群眾滿意度、警民關系和諧度和黨政領導認可度,實現司法為民的目標。

  據介紹,今年上半年,濮陽市矛盾糾紛化解率達95%,村庄(社區)零發案動態保持在89%以上,刑事案件萬人發案數較前三年平均下降38.53%,社會治安平穩向好。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0日 11 版)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