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新一期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榜單公布

中國超算數量領先優勢擴大

本報駐美國記者 鄭 琪
2019年11月20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由國際組織“TOP500”編制的新一期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榜單11月18日揭曉,中國入圍這一榜單的超級計算機數量持續增長,達到了228台,高於6個月前上一期榜單公布時的219台,繼續保持入圍數量第一位置。

  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榜單始於1993年,每半年發布一次,是給全球已安裝的超級計算機排座次的知名榜單。最新榜單顯示,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頂點”系統以每秒14.86億億次的浮點運算速度位列榜首。排名第二的超級計算機是美國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的“山脊”系統,中國超級計算機系統“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號”分列榜單第三、第四位。

  根據這份最新的榜單,美國共有117台超級計算機入圍此次榜單,入圍數量僅次於中國位居第二,但比較運算速度,美國超級計算機繼續佔據榜單的第一、第二位置。從總算力上看,美國超算佔比為37.1%,中國超算佔比為32.3%,中美在超算領域的差距較半年前進一步縮小。中美之后,日本、法國、德國、荷蘭、愛爾蘭、英國等也有兩位數的超算系統入圍本次500強榜單。

  本次榜單的入圍門檻繼續提高,從6月榜單的至少每秒1.02千萬億次運算速度上升到至少每秒1.14千萬億次運算速度。中國企業繼續保持上榜數量優勢。聯想、中科曙光和浪潮位居全球超算制造商前三位。就榜單上超算系統使用的芯片看,英特爾公司繼續佔據主導地位,入圍500強的超算中,有470台用到了該公司的處理器。

  超級計算機是指在特定生產工藝條件下,採用先進的技術、工藝設計生產出來的功能強、運算速度快、存儲容量大的電子計算機系統。目前,超級計算機的運用領域正不斷擴展,從人類基因組繪制、全球氣候變化分析等不斷延伸至游戲開發、雲計算、人工智能、大數據融合等新興領域。美國是全球最早發展超級計算機的國家,進入21世紀以來,中國在超算領域發展迅速。中國在2000年僅有2台超級計算機躋身全球500強。目前,全球主要科技大國正圍繞下一代超級計算機,即E級超級計算機(指每秒可進行百億億次運算的超級計算機)展開激烈競爭。

  (本報華盛頓11月1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0日 16 版)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