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當各種虛擬貨幣滿天飛 警惕它們把區塊鏈變“區塊亂”

代小佩
2019年11月20日08:1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各種虛擬貨幣滿天飛 警惕它們把區塊鏈變“區塊亂”

  “如今數字經濟時代的大幕已被拉開,作為數字經濟時代底層技術的區塊鏈,瑞幸絕不會錯過。”

  乍一看,這一段放在“RXChain瑞幸鏈”官網首頁的文字充滿情懷,讓人禁不住想給瑞幸咖啡點個贊。有意思的是,瑞幸咖啡近日對外宣稱,該“RXChain瑞幸鏈”與瑞幸咖啡沒有任何關系。瑞幸咖啡還將尋求有關部門介入,依法查清事實以追究相關法律責任。截至記者發稿,“RXChain瑞幸鏈”的官網還可被正常訪問。

  類似的謎題還有:“阿裡巴巴幣”是阿裡巴巴發行的嗎?

  “當紅辣子雞”區塊鏈技術掀起一股股科技熱潮,原本就被各種“鏈”搞得頭昏腦漲的“吃瓜群眾”,面對此情況,更是搞不清楚。

  “RXChain瑞幸鏈”“阿裡巴巴幣”究竟是什麼?面對泥沙俱下的區塊鏈項目,入局者應注意什麼?

  首次代幣發行屬非法行為

  據“RXChain瑞幸鏈”官網介紹,今年6月,“RXChain瑞幸鏈”的虛擬貨幣“RX”正式上線交易。科技日報記者在數字貨幣行情MyToken網站上看到,“RX”現已處在停滯交易狀態。

  2018年年初,一家迪拜公司發行了“阿裡巴巴幣(Alibabacoin)”虛擬貨幣,眾籌金額超過350萬美元。由於名稱十分相似,阿裡巴巴集團指控這家公司侵犯其商標權。直到今年3月,對方終於認錯。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趙磊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述這些讓人浮想聯翩的“鏈”和“幣”,可能侵害了相關企業的商標權、商號權。隻不過,這些“鏈”和“幣”因其與區塊鏈有著天然的聯系,因而它們更具迷惑性。

  為何區塊鏈和虛擬加密貨幣相生相伴?

  2008年,物理學家中本聰發表了名為《比特幣:一種點對點的電子現金系統》的文章,2009年一種虛擬加密貨幣——比特幣誕生,成為區塊鏈技術的第一個應用。虛擬加密貨幣也因此與區塊鏈技術的關系開始變得難舍難分。

  “區塊鏈與比特幣之間,是不能畫等號的。”多位業內人士向記者強調,區塊鏈是一種底層技術,依托於這種技術誕生了比特幣等一眾數字貨幣,但不能因此就混淆在一起。

  多位專家對記者表示,沒有實際價值的虛擬加密貨幣,不應是區塊鏈技術的應用方向。“區塊鏈是未來數字經濟的基礎設施,應警惕各類假借區塊鏈名義的騙局,讓本該產生更大價值的底層技術成為騙子的幌子。”趙磊表示。

  火幣大學校長、中國通信工業協會區塊鏈專委會副主任委員於佳寧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國內也對代幣發行融資嚴加管控。2017年9月4日,中國人民銀行等七部委發布《關於防范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將首次代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簡稱ICO)定性為未經批准的非法公開融資行為,其涉嫌非法發行証券、非法集資、金融詐騙、傳銷等違法犯罪活動,各類代幣發行融資活動應當立即停止。

  低門檻發行增加監管壓力

  “區塊鏈上的數字資產與傳統資產依托的基礎設施不同。”於佳寧說,傳統資產的確權、流轉和交易依托於銀行、登記公司、清算公司、証券交易所、証券公司等基礎設施,交易過程相對復雜,透明度相對較低,導致資產的交易、流轉成本相對較高,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資產的流動性。

  但在數字金融時代,數字資產交易使用的是一種點對點(P2P)的數字支付系統,基於區塊鏈基礎網絡,無需中間機構。資產的確權、清算也將由多方見証,辦理成本更低、速度更快、效率更高,能為資產創造更多的流動性。

  “也正是由於這個特點,相對而言,數字資產的發行門檻比傳統資產發行門檻要低一些。”於佳寧坦言,低門檻使得投資者的風險也相應增加。“過去,一家公司若要准備上市,一般需耗費較高成本,一旦被查出材料造假,將付出巨大的代價。但在數字金融領域,目前的監管體系尚不完善,這顯然給未來全球金融體系帶來了全新的挑戰。”

  因此,數字金融系統亟須建立與之配套的、完善的監管體系。

  “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國已經針對區塊鏈進行相關立法,但還沒有哪個國家在這方面建立起成熟的監管體系。立法和監管,將是各國在數字金融時代一個重要的競爭點。”於佳寧介紹道。

  利用科技手段“以鏈治鏈”

  由於早期的區塊鏈項目魚龍混雜,於佳寧建議入局者應加強學習。“數字金融系統不是老樹發新芽的系統,它是一個全新的系統。不論是區塊鏈信息服務提供者、使用者還是投資者,都需要全面了解數字資產的底層運作機制、基本原理、資產特點和價值來源等信息。”於佳寧表示。

  面對尚不成熟的區塊鏈項目,相關機構應該採取哪些措施加以規范?

  對此,於佳寧表示,一要逐步將數字金融納入法制軌道,盡快啟動立法進程﹔二要借助科技監管手段,實現“以鏈治鏈”﹔三要加強區塊鏈技術方面的教育宣傳,提升使用者、投資者的辨別能力﹔四要加強應用方面的引導。“要為好項目營造適宜的發展環境,讓有技術實力、有應用水平的團隊,加快推進區塊鏈技術相關應用的落地,進而利用溢出效應,淘汰掉含有水分的項目,讓騙子沒有立足之地。”於佳寧說。

  對此,趙磊持有相同觀點。“區塊鏈技術隻有被應用到具體場景中,才可能涉及社會利益或公共利益。准確理解、合理利用區塊鏈技術,才是正道。”他說。

  此外,趙磊表示,在各種各樣的區塊鏈應用場景中,要區分哪些是真的利用了區塊鏈技術,哪些又是挂羊頭賣狗肉。

  “建立統一、規范的技術標准,是目前區塊鏈技術發展亟待解決的首要問題。同時,由於區塊鏈這種顛覆性技術尚未被納入任何現有監管框架中,因此需要相關部門盡快出台國家標准,為監管工作提供依據。”趙磊強調道。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