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最新一期全球超算500強榜單“出爐”

劉海英
2019年11月20日08:1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新一期全球超算500強榜單“出爐”

  “TOP 500”組織編制的最新一期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榜單18日新鮮出爐,中美在不同類別中繼續保持統治地位。美國“頂點”和“山脊”蟬聯冠、亞軍,中國則在上榜超算數量上居於領先。

  與上一期榜單相比,新榜單前10名沒有變化。美國的 “頂點”和“山脊”分別以148.6 Pflops(每秒1千萬億次浮點運算)和94.6 Pflops的運算速度佔據前兩名位置,中國的“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號”分別以93.0 Pflops和61.4 Pflops的運算速度分列第3、第4位。而除“頂點”和“山脊”外,美國超算還佔據了第5、第7和第10的位置,另外3個前十席位則被瑞士、日本和德國的超算佔據。

  在上榜超算數量上,中國繼續領先。中國境內有228台超算上榜,比半年前榜單增加了8台。美國上榜數量則為117台,仍接近歷史最低點﹔排在第三位的是日本,有29台﹔其后依次為法國(18)、德國(16)、荷蘭(15)、愛爾蘭(14)和英國(11)。

  在總算力上,美國超算佔比37.1%,位列第一﹔中國以32.3%的佔比緊隨其后,但與美國的差距在縮小。前一期榜單中,總算力佔比美國超算為38.5%,中國超算為29.9%。

  在系統供應商方面,中國企業聯想、中科曙光和浪潮分別以174台、71台和66台的安裝數量位居前三﹔美國的克雷公司和惠普企業(HPE)同以35台的安裝數量並列第4位。但在芯片方面,美國佔據優勢。英特爾繼續保持主導地位,500個系統中有470個系統使用了英特爾的處理器﹔英偉達則是加速器的主要供應商,上榜的145個採用加速器的系統中有136個使用了英偉達的GPU。

  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榜單首次發布於1993年6月,此后每半年發布一次,現在已是全球已安裝的超級計算機排名的知名榜單,備受關注。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