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人工智能如何應用於農業? 趙春江院士:分五步

葉青
2019年11月19日08:3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如何應用於農業? 趙春江院士:分五步

“農業人工智能技術可以提高勞動生產率、資源利用率和土地產出率,增強農業抗風險能力,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生態安全,實現農業可持續發展,促進從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的跨越。”中國工程院院士羅錫文說。

近日,2019年花城科技論壇暨農業人工智能峰會在廣州舉行。與會院士、專家聚焦農業人工智能話題,共同探討未來智慧農業科技創新所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人工智能如何在現代農業領域中大有作為?“中國人工智能2030年要佔領世界高地,智能農機舉足輕重,自動駕駛農機將成為智慧農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呼吁政府出台優先發展拖拉機自動駕駛的政策。

中國工程院院士汪懋華指出,智慧農業中長期發展戰略研究應該從智慧大田種植業、智慧設施農業、智慧農產品產后處理與精深加工等方面入手,要注意AI農業應用創新發展的冷思考。他認為,“人工智能總體發展處於初級階段,要苦練基本功,研究行業具有類人智能的核心機器,推進AI農業領域產業應用研究”。

中國工程院院士唐華俊表示,智慧農業是數字中國建設的重要內容。加快發展智慧農業,推進農業、農村全方位全過程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將有利於促進生產節約、要素優化配置、供求交對接、治理精准高效,有利於推動農業農村發展的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更好服務於我國鄉村振興戰略和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

人工智能農業應用如何走?中國工程院院士趙春江給出的答案是分五步走。具體包括:突破智能農業應用的理論、方法和共性關鍵技術﹔制一批農業智能感知、智能控制、自主作業、智能服務等智能農業重大技術產品﹔開展農業智能生產和農業知識服務應用示范﹔變革傳統農業生產方式,提升現代農業水平﹔培育農業軟硬件、系統集成、農產品追溯和智能信息服務等產業。(記者葉青 通訊員方瑋)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