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無人駕駛工程電機車亮相 可接替部分隧道施工危險工作

2019年11月19日08:3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無人駕駛工程電機車亮相 可接替部分隧道施工危險工作

  “滴、滴、滴”,隨著三聲清脆的鳴笛聲,智慧雲控無人駕駛工程電機車近日在位於甘肅省蘭州市的中車蘭州機車有限公司正式下線。科研人員表示,這項新技術把人工智能和無人駕駛技術結合起來,將主要用於復雜環境下的施工,可接替部分隧道、地下施工的危險工作,大幅降低隧道施工人員傷亡概率,並能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施工成本。

  隧道施工和地下工程的施工地質條件復雜,一旦發生坍塌、透水、岩爆等事故,后果不堪設想。在隧道和地下施工中,電機車是盾構機的“親密搭檔”。盾構機在前負責掘進“打洞”,電機車緊隨其后,負責出渣及其他施工物料的運輸工作。無人駕駛工程電機車一旦投入運行,可進一步提高隧道和地下施工的安全系數。

  據研發單位安徽國鉅工程機械科技有限公司介紹,無人駕駛電機車可以自主執行設定的各項工序,像智能機器人那樣工作,也可以通過遠程遙控來實現無人駕駛。

  記者在中車蘭州機車有限公司實驗現場看到,無人駕駛工程電機車可實時精准感應前后路況。一旦檢測到障礙物之后,電機車立即鳴笛並停車,待障礙物移除后,又自動恢復運行並繼續完成各工序作業。據科研人員介紹,無人駕駛電機車還具備全程監視、遠程介入、岩土質量分析等功能,其作業精度控制在厘米級。

  這項技術主要由安徽國鉅工程機械科技有限公司研發,中車蘭州機車有限公司制造,將運用於部分城市的地鐵施工作業中。

  (據新華社)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