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雅虎日本將與Line合並 日本最大互聯網巨頭有望誕生

記者 秦天弘 綜合報道
2019年11月19日08:2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雅虎日本將與Line合並 日本最大互聯網巨頭有望誕生

  據法新社報道,11月18日,日本最大門戶網站雅虎日本的母公司Z控股公司與即時通訊服務商Line宣布,雙方已就兩公司合並事宜基本達成一致,擬於今年12月簽署協議,並於2020年10月前完成合並。媒體報道稱,若兩家公司完成合並,將成為日本最大的互聯網服務集團,業務覆蓋搜索、即時通訊、電商、移動支付等多個領域。

  報道稱,Z控股公司的母公司軟銀公司及Line的母公司韓國NAVER公司將各自出資50%組建新的公司,新公司將控股Z控股公司,而雅虎日本與Line將成為Z控股公司的子公司。合資的新公司擬作為納入軟銀合並財報對象的子公司。Z控股將維持上市。

  軟銀集團和NAVER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基於Z控股公司和Line公司在日本擁有龐大的用戶基礎和豐富的資產,因此這項合並可以整合Z控股公司和Line公司的業務資源,為日本用戶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務。

  聲明指出,此次合並旨在建立一個可以抵御國內乃至全球激烈競爭的商業集團,新整合的公司將實施“以人工智能、商業、金融科技、廣告等領域的增長為目標的商業投資”。此外,軟銀集團表示還計劃投資拓展新的業務領域,“目標是成為一家引領日本、亞洲乃至全球的領軍企業”。

  分析人士認為,雅虎日本與Line想借合並擴大線上影響力,並增強人工智能領域的競爭力。雅虎日本是日本最大的門戶網站,除了開展搜索、新聞、郵件、社區等業務,還提供網購、移動支付和拍賣等數十項服務,是日本移動支付的先行者。目前,雅虎在日本擁有約5000萬用戶,其母公司Z控股公司的背后,是以孫正義為代表的軟銀集團。Line作為聊天軟件在日本社交應用領域佔有壓倒性份額,用戶約8000萬,其母公司是韓國互聯網公司NAVER。在網購、移動支付等領域,雅虎日本和Line互為競爭對手。

  雅虎日本和Line的聯手,除了可以加強彼此在內容、社交等領域的優勢,更重要的是在移動支付等領域的協同效應。去年以來,雙方在數字支付等領域的拼搶日益激烈,為了在移動支付領域搶佔先機,雅虎的“PayPay”和Line的“Line Pay”展開激烈競爭。

  目前,Line推出的Line Pay用戶數量為3690萬,雅虎日本推出的PayPay已獲1900萬用戶。由於電子支付發展緩慢,日本電子支付市場目前尚沒有一家實現足夠廣泛的覆蓋,日本非現金支付的佔比較低。如今雅虎日本和Line兩者合並有望獲得更大市場份額,可能降低補貼之類的費用,合並后若能進一步實現服務共通,則將會大幅提升競爭力。

(責編:畢磊、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