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醫院漸成風氣 網上看病靠譜嗎?

董小紅、邱冰清、黃筱
2019年11月19日08:2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上看病靠譜嗎?

  南京市民孟先生在家中自測血糖后,打開“南醫大二附院互聯網醫院”小程序,選擇“互聯網問診”,經過臉部識別認証后選擇了想要就診的醫生,上傳血糖監測結果,進行病情描述,選擇就診時間並支付了問診費用35元。

  跟孟先生一樣,現在已有不少患者選擇在互聯網醫院就診。今年5月,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布全國已有158家互聯網醫院。近期,天津、安徽、江蘇等地陸續又有多家互聯網醫院上線。網上看病靠譜嗎?

  診療:主要看慢性病常見病

  據了解,目前互聯網醫院的組織形態有三類:由政府主導打造的互聯網醫院,如寧波雲醫院等﹔依托大型實體醫院,由單個醫院來管理﹔由互聯網企業主導,與實體醫院合作,如微醫、春雨醫生等。

  記者從多地互聯網醫院了解到,目前,互聯網醫院在線問診主要服務於慢性病、常見病、多發病。

  誰在線上開診?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相關規定,醫生在開展互聯網醫療前,必須經過執業注冊的醫療機構同意,同時應取得相應執業資質,具有3年以上獨立臨床工作經驗。多地對上線醫師進行審核備案。

  記者採訪的多位患者反映,相比去醫院就醫,互聯網醫院問診節省了時間、精力。

  開藥:有的網上就診開藥隨意

  記者了解到,目前各地互聯網醫院發展不平衡,一些發達地區省份的互聯網醫院已經可以實現在線開處方及配送藥品,但中西部不少互聯網醫院還沒有開通藥品配送功能。

  按照相關規定,不管是線上還是線下藥房,購買處方藥都需要醫生出具的處方。但是記者調查發現,有的互聯網醫院醫生開處方十分隨意。

  記者在成都一家連鎖藥房購買處方藥,店員表示需要在互聯網醫院平台上由線上醫師開處方,不用真實病人,隨便說個名字就能開。記者在藥店裡在線聯系一家第三方互聯網醫院線上診療平台,醫師只是簡單詢問了基本情況,就直接按記者要求開具了藥品和藥量。

  業內人士建議,通過分析網絡診療數據、跟蹤不合規的網絡診療行為等,加強對線上處方真實性的監管。

  醫保:線上診療費用大多尚未納入醫保

  據了解,互聯網醫生線上問診費用一般與線下收費標准一致。四川已出台規定,互聯網醫療服務項目價格嚴格執行價格公示和明碼標價制度。

  據了解,目前互聯網診療醫保支付政策尚未出台,大多數互聯網醫院還不支持醫保在線支付。

  在藥費方面,醫保報銷也有諸多不便。如果想要報銷,則需在線上選擇合作醫藥公司指定的藥店,病人自行前往藥店取藥,在醫保范圍內的藥品可以刷醫保。如果在互聯網醫院系統中選擇配送服務,就需要在線自費支付藥費。

  據了解,一些地方的互聯網醫院已經在醫保支付方面展開了探索:有的互聯網醫院,復診患者綁定個人信息后就能進行預約、挂號、問診、繳費等操作,與醫保實時連接﹔有的地方,符合門診大病待遇資格的參保人員,可自主選擇一家互聯網醫院作為門診大病線上醫院簽約就診。

(責編:畢磊、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