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從逃離現實的互聯網,到逃離互聯網的現實

2019年11月18日08:4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逃離現實的互聯網,到逃離互聯網的現實

從前,我們用互聯網來逃避現實﹔而現在,我們用現實來逃避互聯網。

十幾年前,互聯網是一個可以逃避現實的地方,而現在,現實是一個逃避互聯網的地方。

兩種形態的互相轉化悄然無聲地發生了,人們身處其中,隨波逐流。與此同時,對自身的來歷和去向做思考,是可貴的品質。

猶記得,我接觸互聯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兒。那時,我總以為網絡是很神秘的世界,雖然不能設想它的擴展,但也能直覺到它可怕的未來。

那時候,人們都稱網絡為“虛擬世界”。這種稱號是從簡單的校園BBS那種區域網走出來,進入三個W起始的互聯網后才有的。

互聯網不僅僅提供網頁可以瀏覽新聞,獲取信息,還賦予了每一位上網的人一個ID,你可以用一個網名在漫無邊際的網絡世界中肆意徜徉。聊天軟件(主要是QQ)則讓這種身份相對固定下來,而不是在數不清的論壇裡用很多名字。

把真實的自我隱藏在巨大網絡的一個無人知道的點上,沒人知道你是誰,是男是女,漂亮與否,溫柔還是粗暴,家境如何,已婚未婚……這讓人從現實中被固定的那個自我中走出來,拿“自己想要的理想自我”面對世界。於是,一扇窗被打開了。

每個初上互聯網的人都感受過那種暗暗的興奮,你的觸角可以伸到天涯海角或世界盡頭:從呼倫貝爾大草原到烏蘭巴托的夜,從准噶爾盆地到巴顏喀拉山脈,甚至從布宜諾斯艾利斯到第比利斯的地下印刷廠……有網的地方就有人,有人就不愁成不了網友。

網友替換了筆友,把人類古老的交友習俗重新定義,那些字寫得難看而自詡幽默的人得救了。

有人在網絡世界裡大展拳腳,甚至有人跟沒見過面的網友談戀愛結婚。如果你在現實中失意,不要緊,進入網絡去重新找回自我吧。很多人就這麼逃避著現實。

網絡則有自身的發展路徑。不知什麼時候,或許每個人的經歷有所差異,但網絡生活變得稀鬆平常了。上網就像吃飯上班睡覺上廁所一樣,成為人們生活中的一件事。它仍然具有虛擬性,但你不再對那些八竿子打不著的人產生興趣了。人們更願意與生活中認識的人保持溝通,既不願過分地扮演自己,也不想看到另一個人在賣力地演戲。

隨著網絡實名制在各種領域的推廣應用,人們幾乎很難有隱藏的身份了,你甚至面臨著一種反過來的威脅,即由於上網留下的各種痕跡而把現實的信息暴露給世界。到了大數據時代,這已經成了不折不扣的現實。

於是,人們又開始在膽戰心驚的猶疑中審視網絡,懷疑手中的智能手機是一個數據抓取器。你的一舉一動,你的身份,位置,消費習慣,銀行存款,甚至性取向等,均可大白於天下。

而且手機越來越像一個讓人無法擺脫的大怪物,“吞噬”著每個人的生活。

這是怎麼了?這還是我想要的網絡生活嗎?我還是關了手機,切斷電腦網線,回到現實,清清靜靜地過幾天日子吧。

□劉興亮(DCCI互聯網研究院院長)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