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刷臉”登記訪客 揪出“危險人物”

耿旭靜
2019年11月18日08:4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刷臉”登記訪客 揪出“危險人物”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耿旭靜)日前,由廣州市公安局南沙區分局推出的“網証”可信核驗,通過依托公安部“互聯網+”可信身份體系,實現保安人員通過手機APP進行出入訪客、可疑人員的刷臉認証和身份証識別,完成人員核查登記等功能,排除出入可疑訪客,保障小區的安全。

  “您好,訪客請出示身份証。”11月12日下午,記者在南沙街時代南灣小區東門看到,訪客登記個人信息時不再需要在來訪登記簿上寫下自己的姓名、身份証號碼等個人信息,隻需把自己的身份証交給值班保安,保安通過“網証”可信核驗實現線上身份信息登記和核實。

  “我隻需提供身份証就完成登記,相比以前更方便。”當天到小區探望親戚的一位訪客告訴記者,由於這套核驗系統是區公安分局開發的,也不用擔心自己的個人信息會被盜用。

  “如果來訪人員是在逃犯或者被警方認定為危險人物,系統除登記訪客的信息外,還會提示我們,這個人不安全,不可輕易放入小區,並報警處理。”負責小區安保工作的周基躍說。

  南沙區公安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系統的可信核查功能是專門針對企事業單位、物業小區等所有需要嚴格管制的出入口控制場所、園內人員安全需求而開發的功能,“目前,全區共有20個小區已經使用我們這套系統,反響很好。接下來,我們會逐步在全區推廣。”

  周基躍介紹說,自今年9月開始試運行至今,業主和訪客都很支持這項工作,不僅可以更好地保障小區業主的安全和訪客的個人信息安全,也有利於實現門崗的無紙化辦公。

  如果沒有帶身份証又該如何查核?該負責人告訴記者,保安通過微警認証可信核驗系統,可以對人員進行身份可信核驗並查詢可信校驗記錄,當待核驗人員未攜帶身份証件時,保安將通過微警認証APP掃描人員出示的網証二維碼進行身份校驗。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