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短視頻讓中國工匠變“網紅”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9年11月18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動感單車豆漿機、笑容輔助器、倒立洗頭機……這些有趣的手工作品,出自於31歲的耿帥之手。在短視頻平台快手上,360多萬名用戶關注了耿帥的賬號“手工耿”,定時期待著他“腦洞大開”的新發明。

獨辟蹊徑的發明家、身懷絕技的手藝人、默默無聞的非遺傳承人……得益於短視頻的風靡,一批“網紅工匠”成為互聯網領域的新熱點。在讓公眾感受和理解傳統手工藝文化的同時,不少“網紅”還漂洋過海,讓世界見証了中國“草根匠人”的巧思和活力。

精工巧匠俘獲粉絲

在成名之前,“手工耿”耿帥只是河北農村一名普通的電焊工。兩年前,他開始將一些看似無用的發明視頻傳到網絡上,沒想到迅速成為短視頻平台上的“頂級流量”。

“我覺得‘網紅’就跟普通人一樣,其實我覺得自己沒達到‘匠人’的級別,只是喜歡做一些有意思的東西,是一個喜歡手工、在動手的人。”耿帥說。

同樣因短視頻火起來的還有余萬倫,他是瀘州油紙傘技藝傳承人。去年,余萬倫在短視頻平台注冊了賬號“油紙傘大師”,把制作的精細過程和油紙傘的精美呈現其上。沒過多久,蜂擁而至的年輕人就搬空了店裡的存貨。

來自抖音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包括傳統手工藝在內的1372項國家級非遺代表項目中有1214項在抖音上有相關內容的傳播,覆蓋率超過88%,共產生了超過2400萬條的視頻和逾1065億次的播放,其中超過6成的發布者是“90后”。

短視頻的風靡,催生了一大批“網紅工匠”,甚至還紅到了國外。用短視頻記錄古朴生活的四川姑娘李子柒,自己動手用樹皮造紙、制作竹椅竹床,古風古韻的視頻俘獲了很多各國粉絲。在視頻網站優兔(YouTube)上,李子柒的視頻成了外國網友了解中國文化的一扇窗戶。

個人創新得到認同

作為互聯網內容領域的領跑者,短視頻平台為更多手工藝人“被看見”創造了機遇。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國短視頻用戶規模達到6.48億,佔全體網民的78.2%,短視頻類應用使用時長佔移動應用使用總時長的8.2%。

與此同時,短視頻平台自身的傳播特點,也為“網紅工匠”的誕生提供了沃土,讓更多人看到了傳統手藝的傳承與創新。

日前,中國傳媒大學中國網絡視頻研究中心與抖音短視頻共同發布了《短視頻與社會創新研究報告》。報告認為,短視頻正在讓越來越多的個體微創新被看見、被記錄、被分享、被認同,這種普惠的共享共創,高效聚合了范圍更大、程度更深的群體創新,從而助力了社會整體創新。

有專家指出,短視頻作為更加符合移動互聯網用戶觸媒習慣的視頻內容形式,在內容和功能上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間,更注重普通用戶的自我表達,從而催生了不少“草根網紅”。在自我推廣、商業運作和平台助推的共同作用下,這些原本默默無聞的平凡工匠,才成為擁有百萬用戶的流量“大V”。

傳統手藝煥發活力

有評論認為,“網紅工匠”的出現,使人們通過全新的視角了解了老手藝的魅力,對於傳承傳統手工藝有促進作用。隨著傳統手工藝融入現代生活,得到更好地保存、傳承,能夠讓“工匠精神”在全社會得到更好的弘揚。

與此同時,對短視頻的發展而言,更多像“網紅工匠”這樣的正能量群體,也有助於優質短視頻內容的涌現,滌清低俗內容。為此,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平台在今年相繼布局非遺內容,通過開發傳統手工藝等非遺文化市場價值,提升非遺現代化傳播能力,推動全社會參與非遺傳播,進一步推動非遺活化與傳承。

在“網紅工匠”備受青睞的同時,也有人提出了擔憂和質疑:踏踏實實的“工匠精神”和追求新奇的“網紅經濟”是否沖突?不可否認的是,“網紅匠人”的走紅與平台的策劃和助推密不可分。隨著“網紅”的持續走紅,建立團隊、進行商業化運作也成為不少人的后續發展之路。畢竟,在互聯網時代,“變現”是無可厚非的必然選擇。

不過,對於“工匠精神”來說,講究的是慢工出細活,凸顯的是堅守、精益求精的價值和品格,不是一戳就破的泡沫,也並非火一把就走的“熱錢”。對平台而言,如何更好地尊重匠意、保護匠心,為更多匠人營造展示空間,是需要持續思考的話題。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