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市場監管總局中止調查聯想壟斷案

陳雪檸
2019年11月18日08: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場監管總局中止調查聯想壟斷案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反壟斷局日前披露,因積極配合調查整改,聯想公司壟斷案被監管部門中止調查。聯想公司應於本月30日前向監管部門提交履行承諾情況的書面報告。

  根據舉報線索,北京市市場監管局自2017年11月9日對聯想公司涉嫌壟斷行為開展了初步調查。調查情況顯示,聯想公司作為該品牌電腦及相關產品的生產、銷售和售后服務企業,自2016年至2017年10月期間,要求品牌授權服務站執行在一定時期內、部分配件選件及服務產品的最低轉售價格。

  據介紹,案件調查期間,聯想公司承認在售后維修環節管理過程中,要求品牌授權服務站執行其有關產品最低轉售價格管控的事實,認識到相關行為對競爭產生了不當影響,立即採取廢除控價文件、修訂服務協議等整改措施,表示將進一步採取積極、有效措施消除其涉嫌壟斷行為產生的后果和影響。

  2018年7月,聯想公司提交中止反壟斷調查申請書,並承諾採取相應整改措施,主要包括:全面清查檢核現有銷售和服務發文中是否存在違反《反壟斷法》規定的情形,對涉嫌違法行為的內容和條款立即糾正或廢止﹔對向品牌授權服務站銷售的有關產品和服務備件進行降價等。

  北京市市場監管局認為,在案件調查過程中,聯想公司積極配合調查,對存在的問題認識較為深刻,提出並積極予以落實的整改措施能夠消除和挽回其行為對競爭造成的不當影響。監管部門依法決定對該案中止調查,同時對聯想公司履行承諾情況進行監督,如出現違反《反壟斷法》第四十五條第三款規定的情形,將對該案恢復調査。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