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周鴻祎:離開場景談5G是虛,離開安全談5G是空

張佳星
2019年11月18日08:0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周鴻祎:離開場景談5G是虛,離開安全談5G是空

  “未來,攻擊可能從一個攝像頭發起,25年—30年內,將有1000億量級的智能設備聯網,可能成為攻擊入口。”11月15日,360集團董事長兼CEO周鴻祎接受科技日報記者專訪,從網絡安全領軍者的角度,暢談5G時代帶來的機遇與挑戰。他強調,對於5G安全來說,防守的思路已經無效,也不是靠一套神奇的軟硬件就能解決問題,而是需要建立一套安全的運營體系,實現在不同場景下的實戰對抗。

  5G時代、數字孿生,網安形勢更嚴峻

  5G時代,物理世界與虛擬世界充分打通,這給了黑客滲透、攻擊的目標。

  “車聯網、工業互聯網將利用5G技術得到升級,通過‘數字孿生’可能實現物理世界跟現實世界完全對應。”周鴻祎說,通過網絡手段對物理世界基礎設施的攻擊將越來越多,對交通、樞紐、能源、醫療、金融均可構成威脅,並呈指數級上升。過去所有對數字世界的攻擊,現在都可以變成對物理世界的傷害,可謂“刀刀見血”。

  5G時代,不僅萬物互聯,一切還可編程,這給了黑客滲透、攻擊的手段。

  “5G作為一種通信協議,它本身的漏洞相對其他系統是非常少的。但5G+帶來的整個數字化建立在軟件基礎之上,接入軟件本身復雜度增加,例如代碼行數更多,邏輯結構更加復雜,未知漏洞也會越來越多。”周鴻祎說,網上金融、通信詐騙隻算是“小毛賊”,對基礎設施的攻擊威脅更大,而國家背景黑客通過網絡的攻擊、滲透和潛伏,利用未知漏洞的攻擊將威脅國家安全。

  威脅大卻難覺察。網絡攻擊已經從“蠻力”轉向“伺機而動”,平常看著沒事,其實已經滲透、潛伏,那麼將來有一天可能在某一個時刻得到指令,突然運行癱瘓系統。“業內稱之為APT攻擊,它是時刻存在的。”周鴻祎說。

  難覺察還由於高速成為了掩蓋異樣的洪流。“過去流量突然增多,速度變慢還有所覺察,5G上下行速度都快,很可能瞬間中招,卻毫無感覺,這也是5G時代的巨大挑戰。”周鴻祎說。

  主動出擊、發現漏洞,網絡戰思維需轉換

  如果說面對5億台電腦、15億部手機,安全問題已經防不勝防,那麼隨著5G帶來的政府治理方式、城市運行方式、工業生產方式的轉變,整個5G的安全,尤其是關鍵領域的安全究竟應該怎麼做?

  之前為了發現漏洞、發現別人攻擊的方法,大多是進行一種合規式的檢查,即有了安全、合規的設備,就証明安全了。周鴻祎說:“這幾年我們顛覆了這種做法。”

  在技術能力創新上,360近幾年一直在研發網絡戰時代的“雷達”,去發現蠢蠢欲動的破壞。“黑客發送攻擊前,總會出現異動,我們通過大數據、人工智能驅動的分析引擎,在浩如煙海的數據中去尋找和研制網絡異常行為,進行實時分析,認定確實有問題后,進行實時阻攔。”周鴻祎解釋,“我們稱之為‘網絡安全大腦’,是實時分析、阻攔、溯源、切斷的一整套非常完整的體系。”

  在具體落地應用上,周鴻祎介紹:“我們給很多單位提供大數據實戰的靶場,把整個城市或某個真正的基礎設施變成網絡攻擊的真實靶標,在安全可控的情況下,請來很多簽約的攻擊團隊模擬黑客攻擊,在真實的攻防中找到單位的漏洞。”

  通過展開針鋒相對的實戰化訓練,不僅網絡安全系統的攻防能力得到檢驗和歷練,安全應急人員的指揮體系、應急響應能力、處置能力都得到了提升,整個安全體系得到加強。因此,網絡戰時代最重要的不是產品,而是整個體系的實戰能力。

  “保障5G的安全,一定要在實戰中不斷地修補我們的漏洞,並不斷預判敵人可能的進攻。”周鴻祎說。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