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縣長直播帶貨的背后:互聯網為農產品打通綠色通道

車輝
2019年11月17日10:06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縣長直播帶貨的背后:互聯網為農產品打通綠色通道

包括直播在內,各類“互聯網+”手段正在助力扶貧,特別是AI、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的廣泛應用,使貧困地區實現整體產業鏈的構建與成長,為助力脫貧注入新力量。

在今年天貓雙十一狂歡夜晚會網絡版上,有一位特殊的客人,山西省平順縣副縣長段開鬆,他在直播間裡賣當地扶貧特色農產品——黨參。而在晚會現場,41位演藝明星作為“脫貧助力官”一起發起呼吁,其中6位明星還走進晚會后台公益脫貧直播間,與主播和段開鬆一起直播帶貨。11月11日當天,阿裡巴巴全平台農產品銷售額定格在74億元這個數字,同比2018年增幅64%。

縣長參與直播帶來的作用是明顯的,今年4月,阿裡鄉村事業部啟動“鄉村振興縣長研修班”,每次都會安排縣長直播賣貨體驗課。研修班累計有全國24個省份的534名縣長或副縣長受邀走進直播間。今年上半年,在直播推動下,貧困縣土貨在阿裡平台上銷售同比增長八成。

10分鐘直播銷售超9年總和

坐落在太行山腳下的國家級貧困縣平順縣,抗戰時期曾是太行根據地的一部分。當地盛產黨參,但過去一直沒什麼名氣,近幾年,當地不斷有年輕人開起了網店,更通過直播打響了平順黨參的知名度。

90后的任舒文就是其中之一,2014年前后,他回鄉在網上銷售平順特產辣椒醬,4年來情況並不理想。但在今年,電商平台脫貧特派員聶星華到當地挂職后,對接了電商平台公益直播的資源,一場直播就讓任舒文真正體會到了什麼叫“爆倉”。

在今年5月的一場公益扶貧直播中,任舒文的辣醬僅僅在主播間出現了5分鐘,直接賣出8000多份,這相當於他兩年半的銷量。

在平台助力下,平順的潞黨參、辣醬等特產還獲得了主播推薦,僅3小時銷售總額就達到百萬元。任舒文店裡的辣醬賣了1.8萬單,銷售額突破50萬元。一場10分鐘的推薦帶動的銷售比過去9年的銷售總額還多。

任舒文試水的成功,讓平順當地的電商企業都嘗到了直播的甜頭,紛紛自己做起了直播,當地電商產業園甚至搭建直播間給電商企業共享。任舒文的妻子現在就成了一名主播,推薦產品、和粉絲互動,普通話都有了飛速進步。未來,平台的直播專家還將到田間地頭,給這些村播們講課,教他們如何面對鏡頭,如何和粉絲交流……。

通過一塊塊屏幕、一家家網店,互聯網牽起了貧困地區和消費市場之間供需的紐帶。當傳統的牛耕文化遇到現代的網絡直播,互聯網真正為農產品上行打通了“綠色通道”,讓農產品搭上互聯網銷售的快車出山進城。

離不開基礎設施的改善

貧困地區的農產品進城,最需要的就是快捷的物流網絡。這一網絡不僅要覆蓋鄉村,也要保証農產品的鮮活送達。業內人士表示,目前電商扶貧的重中之重,就是幫助貧困地區形成有影響力的產品品牌。許多地方政府也主動與互聯網企業合作,引入脫貧致富的新力量。同時,貧困地區農特產品的銷售范圍需要拓展,市場半徑的擴大,都離不開物流和零售等基礎設施的建設。

從田間到餐桌,菜鳥網絡建設1000條農產品上行“高速公路”,為農產品進城保駕護航。

琯溪蜜柚從福建省平和縣的果樹上被摘下,直接打包從產地運送到上海、北京、深圳三地的菜鳥倉,再從這裡轉運到全國。“今年天貓雙十一期間,我們預定了100萬斤蜜柚,總共買空上千畝當地的臍橙。”一位阿裡巴巴的助農負責人說。

專家建議,解決農村電商發展中“走出去”和“買進來”的問題,需要在軟硬件兩個方面同時發力,這些都離不開國家、企業和社會的共同參與。

方式更加多樣化

脫貧攻堅,需要把每一個人的微小力量積聚在一起,從而爆發出巨大的力量去改變世界。而利用平台和明星的影響力助力脫貧,也是網絡平台著力點。除了借助明星和平台流量,還有多種形式進入“互聯網+扶貧”的領域,比如“互聯網+金融扶貧”“互聯網+教育扶貧”“互聯網+旅游扶貧”等。

在雲南昭通,老包寨村的村民小常不幸患病,來自“頂梁柱健康扶貧公益保險項目”的理賠為她解了燃眉之急,也讓她的家庭重獲生機。這種“互聯網+公益+保險”的方式提升了理賠工作效率,降低了扶貧工作的成本。

雄安新區對貧困戶致貧原因進行調研論証后,探索出的一種新模式——“互聯網+社會扶貧”模式。推動“互聯網+社會扶貧”模式創新,借助互聯網籌集資源、公眾參與、互聯互通的優勢,運用社會組織聯系廣泛、包容各界、資源集聚的能力,發揮企業平台因地制宜、壯大集群、優勢互補的作用,通過互聯網、社會組織、企業平台及地方扶貧部門之間的跨界合作、深入融合,著力增強扶貧脫貧創新活力、扶志扶智內生動力,促進脫貧攻堅向項目化、精准化、智慧化發展。

 

(責編:董思睿、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