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雙11”后,“一地雞毛”誰來掃

連海平
2019年11月15日08:5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11”后,“一地雞毛”誰來掃

  今年的“雙11”狂歡已經接近尾聲,很多小伙伴們已經陸續盼來了心心念念的包裹,不過高興之余,或許就忽略了對快遞包裝的處理。物流方面,國家郵政局監測數據顯示,僅“雙11”當天就有5.35億件快件,預計11日至18日高峰期間,總量將達到28億件。

  不到10天時間,全國快件總量達到28億件,“買買買”的體量讓人驚喜,可“拆拆拆”之后的包裝垃圾也能把人嚇哭。某奶茶的廣告詞說,“一年賣出十億多杯,杯子能繞地球三圈”,那28億件快件的包裝垃圾豈不是能繞地球N圈?

  快件包裝垃圾問題愈演愈烈,許多人都要思考這樣一個問題:減量從何做起?消費者能夠做的事情並不多,頂多就是將包裝盒分類整理好,將可循環利用的垃圾交給回收者,為資源再生盡力而已。相對而言,電商和快遞企業從源頭減量效果更好一些。現在,有些快遞企業開始探索使用共享循環快遞箱——用拉鏈代替封箱膠紙,易拆封,且有防盜、防水、阻燃、隔熱、保溫等功能,還可以循環利用。此舉甚好,值得嘗試。

  電商蛋糕越做越大,佔了國內消費的半壁江山,快遞包裝垃圾問題應該引起全社會關注。電商、物流、科研、生產等環節都應該參與進來,就源頭減量、綠色包裝、循環利用等方面進行探索,爭取盡快實現快遞包裝垃圾零增長甚至負增長。               (連海平)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