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買買買”卻遇廣告“霸屏” 斬斷利益鏈條是防治關鍵

2019年11月15日08:5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買買買”卻遇廣告“霸屏” 斬斷利益鏈條是防治關鍵

據報道,“雙十一”前后,很多消費者打開電腦發現,各類花花綠綠的彈窗廣告扑面而來,讓人眼花繚亂,想關掉卻無處下手。客服人員表示,若是運營商彈窗廣告,價位是2萬元發送100萬次彈窗,量越大成本越低。

這種情況相信很多人都遇到過。首先,這種情況不能一棍子打死,對一些特別愛看彈窗的人來說,這並不是一個壞的事情,可能還為他們“買買買”提供了一種便捷、即時的渠道。

但是,對大多數人來說,這種彈窗廣告還是讓人不適的,有一種被人強制消費的感覺,心裡總不是滋味,恨不得馬上關掉彈窗,更別說看這些彈窗了。尤其是,面對那些想關卻關不掉的彈窗,心裡更是五味雜陳、無語凝噎。

我國廣告法第44條明確規定,“利用互聯網發布、發送廣告,不得影響用戶正常使用網絡。在互聯網頁面以彈出等形式發布的廣告,應當顯著標明關閉標志,確保一鍵關閉”。相關部門這些年來也多次針對互聯網廣告開展整治行動,並取得一定效果。但是,彈窗廣告有其自身的生存法則和傳播特點,難以根治。

眾所周知,“霸屏”的網絡彈窗廣告不僅影響用戶工作效率,還可能存在侵犯用戶隱私、暗含違法信息等問題。這樣一個老問題,這麼多年來時時都能碰到,但為什麼總是治理不了?原因是這裡面其實也存在利益鏈條,一些廣告商家和瀏覽器平台已經成為利益共同體。

比如說,很多公司的彈窗廣告業務是與瀏覽器平台合作,按受眾點擊量收費,每次點擊的收費標准為0.1元至0.3元。更為“科學”的是,還可以針對目標人群精准推廣,年齡范圍、時間范圍、地理范圍都可以設定。他們都是利益鏈條中的受益者。

如何才能讓彈窗廣告亂象不再發生,這是社會各界一直在探討的問題。有觀點認為,可參照國家治理垃圾短信的措施來加強對彈窗廣告的監管,任何組織和個人未經接收者同意或者請求,不得向其發送彈窗廣告﹔接收者同意后又明確表示拒絕接收彈窗廣告的,應當停止向其發送。這確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另外,針對網絡彈窗廣告,監管必不可少。相關部門應繼續加大管控力度,嚴懲這些網絡彈窗廣告,讓他們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在網絡空間上無藏身之地,無所遁形。

我們期待,通過一系列整治手段,彈窗廣告不再成為讓人討厭的東西。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