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重拳整治網絡虛假營銷

2019年11月15日08:4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拳整治網絡虛假營銷

  近日,銀保監會發布了關於防范部分營銷人員在各網絡平台發布虛假營銷信息的風險提示。提醒廣大消費者提高風險意識,謹防誤導宣傳。網民指出,在市場活動中,消費者享有知情權,虛假營銷本質上是一種欺詐行為,對消費者構成侵權,理當依法懲處,以儆效尤。

  網民“劉雪鬆”指出,網絡平台營銷中,有兩樣東西最有“銷路”,一樣是“震驚體”的營銷“驕傲”,一樣是營銷“欲哭無淚”的農產品滯銷“悲情”。前一種消費自豪感,后一種消費同情心。如果符合事實,其實是中性的。但過分夸大、與事實嚴重不符的虛假營銷,不僅僅是道德層面的商業倫理問題,更是利用網絡平台達到營利目的的欺詐行為。

  網民“楊玉龍”認為,虛假營銷不僅短視,還嚴重違背了商業道德。此舉或能在短期內增加銷量,但長期來看,會傷及品牌的整體利益。對待層出不窮卻屢試不爽的虛假營銷,不能僅止於批評,理當依法懲處,以儆效尤。

  “一些網絡平台對發布虛假廣告,審核非常寬鬆,有的收費甚至不足千元。”網民“王燁”表示,低成本的投放,形同虛設的內容審核,都為這些消費情感的虛假營銷提供了一條便利通道。想要杜絕此現象出現,僅僅處罰發布廣告的商家是不夠的,更要處罰發布投放這些廣告的媒體和平台,從源頭和渠道上雙遏制,讓違法違規的銷售渠道和套路失去市場。

  網民“郭文斌”建議,整治虛假營銷要用“重拳”。其一,要形成長效機制,虛假營銷背后利潤驚人,不會就此偃旗息鼓﹔其二,要形成合力,多部門須協同作戰﹔其三,要嚴厲懲罰,順藤摸瓜,徹底毀掉其“根據地”﹔其四,要經常性地開展誠信教育,消費者也應抱有足夠的警惕。

  (記者 李奕蕾 整理)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