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題材豐富、體驗提升的同時,期待更多優質內容——

網絡視頻 多屏如何多彩

本報記者  史一棋
2019年11月15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中國互聯網協會
  制圖:汪哲平

  核心閱讀

  隨著通信技術與終端的升級,網絡視頻從桌面時代過渡到多屏時代,發展邁入了快車道。平台內容越發精致、題材不斷豐富,越來越重視用戶體驗﹔用戶付費漸成我國網絡視頻行業主要收入來源,背后是版權保護環境不斷改善。網絡視頻蓬勃發展的同時,需加強內容管理,讓優質內容獲得更大空間。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四十三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國網絡視頻用戶達6.12億,較2017年底增加3309萬,佔到我國網民規模的73.9%﹔手機網絡視頻用戶規模達5.90億。隨著網絡直播、短視頻等形式的出現,網絡視頻用戶規模將進一步上升。

  現狀——

  行業發展迅速,盈利增長呼喚新的動力

  中國互聯網協會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顯示,2018年我國在線視頻行業市場規模達2016.8億元,同比增長39.1%。據艾瑞咨詢發布的《2018年中國網絡視頻行業經營狀況研究報告》,預計到2020年,網絡視頻用戶付費收入規模將突破500億元,體現出行業強大的活力和樂觀的產業前景。

  然而,行業體量巨大並不能掩蓋一些企業難以盈利的尷尬。“對於視頻網站本身來講,資金鏈壓力很大。”極揚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許澤瑋表示,不少民營網絡視頻企業很難盈利,究其原因,還是各企業為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佔得一席之地,投入大量的資金進行影視版權的採購和自制內容的開發。愛奇藝創始人兼CEO龔宇的看法也証明了這一點:“愛奇藝的短期目標是快速增長,獲得更大的用戶份額,包括用戶數、時長、原創內容和收入的高速增長,盈利並不是工作的重心。”

  當前,網絡視頻企業的主要盈利渠道有兩種:一是商業廣告,二是用戶付費。在商業廣告方面,主要有視頻播放貼片廣告、信息流廣告、暫停廣告,而最主要的貼片廣告面臨增長乏力的困境。相關報告顯示,貼片廣告的同比增長率繼2013年達到最高的68.9%之后,逐年下降,2017年為22%。

  究其原因,貼片廣告過長會影響用戶體驗,過短又對收入增長無益,而且付費用戶不會看到貼片廣告,所以,網絡視頻企業將更多的盈利期待放在用戶付費方面。“我就是受不了太長的片頭廣告,才充錢買的會員。”北京一高校大學生臧新恆說。

  突破——

  版權保護改善,激活正版付費更為關鍵

  “用戶付費逐漸成為我國網絡視頻行業主要收入來源,意味著我國的網絡視頻行業逐漸走向成熟,這種改變的背后,是國內版權保護環境的不斷改善。”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楊鋼元認為。

  《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顯示,2018年,中國網絡視頻付費用戶已經超過總體網絡視頻用戶的五成,達到53.1%,較2017年同期增長23.8%,且近五年增速均在20%以上。

  縱觀2018年網絡視頻網站不難發現,熱劇獨播已經成為改變視頻網站競爭格局的利器。而獨播權之所以能夠擁有這種能量,與國內版權保護環境的改善有著密切關系。版權保護趨勢向好,用戶不能再在其他平台上輕易地找到盜版資源,擁有正版資源的平台才有了良性的發展空間。

  版權保護對網絡視頻的影響,不僅體現在電視劇上。相關數據顯示,目前我國的體育人口已經達到4.34億,其中18—35歲的年輕人佔比超過60%。“因此,各類體育節目的版權成為視頻網站的競爭項目。”許澤瑋表示。

  楊鋼元說,“怎麼提升正版內容的用戶體驗,激活正版付費的消費增長是關鍵。”網絡視頻從業者需要思考的是,在版權得到良好保護的情形下,該如何在版權分散於不同平台的現狀下,給用戶足夠好的體驗。體育愛好者李懿哲說:“我喜歡看各種體育比賽,但不同賽事的轉播權歸屬於不同的平台,我不得不購買好幾種會員,很不方便。”

  方向——

  內容管理加強,讓優質內容獲得更大空間

  “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在網絡空間的行為,包括商業創新,都必須在法治的軌道上進行。”復旦大學網絡空間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表示。實際上,相比於電視節目,網絡視頻的內容審查流程相對寬鬆,有時會引發一些問題。

  由於大多數網絡視頻平台允許用戶自行上傳視頻內容,一些用戶借機傳播惡俗違規內容。而制作流程、發布渠道都更為正規的網絡電影,有的在內容質量上也存在一些問題。中國電影家協會分黨組書記張宏表示:“目前我國網絡電影的部分內容還有低俗化、博眼球的現象,雖然我們對於網絡電影加大了監管力度,明確了准入政策,建立了雙立項制度,但一定數量的網絡電影還僅僅停留在不觸碰底線的基本層次上。”

  對於這些現象,國家網信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各類網絡視頻平台應切實履行管理主體責任、社會責任和法律責任,自覺抵制和防范低俗惡搞、暴力色情、賭博欺詐等違法違規行為,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5日 08 版)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